注意!凉山今年汛期部分地方暴雨洪涝可能重于常年

2020-04-15 10:30:51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今年汛期将至,在4月13日召开的全州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视频会上,州气象局对凉山州今年前期气候及汛期(5-9月)气候趋势做出分析预测,对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给出建议。

州气象局预测,预计凉山州大部地区2020年汛期降水量州北部、东部地区正常略偏多,州内其余地区正常,州东部、北部、南部的部分地方暴雨洪涝可能重于去、常年,城市防涝排水整体呈现出雨汛同期、强度集中的特点。汛期平均气温,州内大部地区正常略偏高。预计凉山州东部、北部地区雨季开始期,正常略偏早,州内其余地区正常。汛期强降水主要集中时段为:6月中旬后期至7月上旬,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上旬,8月下旬至9月上旬初期、9月中下旬。汛期,凉山州将有4至6次区域性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州东部、北部、南部的部分地方主汛期局地暴雨洪涝及山地灾害可能重于去、常年。

根据气候预测分析,州气象局对凉山州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提出五点建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强降雨天气过程,加强城市防水排涝相关部门的横向联系、互相配合、协同应对,确保安全度汛。重点和人口密集的集镇要组织开展防范地质灾害、山洪、泥石流应急演练,确保临灾有序应急应对处置。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工程设施清淤维护和运行管理,特别是施工工地和新建建筑物、构筑物周边以及常年易淤积管段,防止沙浆淤堵影响排水。遇强对流天气时,建设工地要加强防雷和防范短时阵性大风危害。针对性加强城市防汛排涝等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记者 李芳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