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复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德昌隧道掘进破万米大关

2020-03-26 11:13:17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3月23日晚,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成昆铁路复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德昌隧道正洞掘进突破万米大关,标志着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工程取得重要突破,为德昌隧道整体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德昌隧道全长14280米,是全线的重难点、高风险工程,也是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工程地处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攀西地区,地质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施工难度大。为确保在2021年4月实现德昌隧道的整体贯通,在保证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不误的前提下,现场施工已进入紧张的大干状态。

据峨米项目部总工程师熊军介绍,德昌隧道整体施工难度较大,先后穿越攀西地区所特有的昔格达半成岩区、软岩大变形区、断层破碎带、含水区等不良地质带,需要克服洞内高温、岩爆、富水等复杂艰苦的作业环境,洞内最大涌水量每天达到1万方左右,反坡排水高度达到150米,洞内平均作业温度达到36℃。

面对频繁变化的围岩,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通过预留沉降量、增加大拱脚拱架、双层小导管等方式增加隧道软岩施工安全;同时引进超前地质钻机、孔内成像仪、自动抽排水系统、节能变频风机、长大自行式液压栈桥等成套工装设备解决通风、排水、岩爆等问题,项目部还成立了专家小组,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等,多措并举确保隧道施工的正常推进。( 何钐 记者 沙马石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