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多举措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0-03-03 11:08:26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春季天干物燥,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期。进入防火期以来,凉山深入贯彻落实省、州森林草原防火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抓落实压责任。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要求;全州各级召开各类森林草原防火会议上万次,切实做到了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严格有效的问责机制,加强责任追究力度,对防火工作开展不力,玩忽职守的乡镇干部精准锁定并进行约谈,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的弦不放松。

抓隐患断源头。由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组长成立了14个防火工作督察暗访小组;各县市、乡镇、村组认真落实各项防火工作措施;护林员、巡山员、草管员全员出动,上下联动,建立多级严密督查网。严防重点部位,严守重要时段,严盯重点人群,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的原则,严打野外违规用火,全覆盖排查各类火灾隐患,采取强有力措施、实行最严格的处罚机制,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抓防范强队伍。全面强化队伍防灭火技能水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州各县(市)及州属重点森工企业共组建专业扑火队1318人、民兵综合应急救援队4264人、半专业扑火队12042人。加紧进行体能训练、机具操作和火场紧急避险自救等培训和演练演习;对各项防灭火物资全面进行更新、检修和补充,加强现代化森林消防设备和手段运用。不断完善火灾应急预案,确保科学指挥、科学施救、科学扑火。

抓宣传造氛围。在电视、广播、报刊上滚动播报和刊载《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公告》,同步向全州手机用户发送防火宣传短信;各县(市)印制《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由乡(镇)、村组逐级发放到每家每户,面对面宣传;全州各学校全面对在校学生,开展 “六个一”宣传教育。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力争使宣传教育面达到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无死角,在全州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从源头上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