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全面拉开应急环境监测网

2020-02-13 10:49:08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2月5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工作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市(州)生态环境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空气、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等相关应急监测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造成不良影响。州生态环境局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目前已经全面拉开应急环境监测网。

当前,凉山州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州生态环境局要求各17(县)市生态环境局以肺炎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积极向属地政府请示汇报,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同时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当前,全州生态环境系统正以不影响属地防疫工作开展和保证监测人员防疫防护为前提,与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密切关注属地卫生防疫指标的变化情况,安全、稳妥、有效地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据悉,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和属地承担疫情任务的医疗机构外排废水、疫情地污水处理厂外排废水、医疗废物处置机构污染物排放是当前应急环境监测的三大重点。州生态环境局已要求17(县)市生态环境局必须做好辖区内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的协调保障工作,提供实时、真实、准确、全面的监测数据,以充分发挥自动站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质量安全。

在疫情防控期间,凉山州各级环境监测部门均建立专班值守制度,采取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手工监测手段,并不同程度加大监测频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同时,根据监测数据的变化,主动提醒有关职能部门和机构组织开展病毒、病原体监测。

凉山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的要求,凉山州还进一步完善应急监测预案,做好了应急准备工作。如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或因大量使用消毒用品造成环境次生灾害时,经属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后,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监测;疫情防控期间,州环境监测中心站也加强了对17(县)市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指导,全力做好辖区环境应急监测工作,为辖区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各地各级环境监测机构都将及时通过新老媒体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环境质量信息和应急监测结果,保障民众的生态环境质量知情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