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目前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2020-01-22 10:01:46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凉山州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州委书记林书成,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分别对凉山州疫情防控作出了指示要求。按照州委、州政府和国家、省卫生健康委的工作安排,凉山州迅速响应,安排部署落实相关工作。目前,凉山州尚未发现疑似病例。

迅速部署防控工作。1月16日,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后,凉山州迅速响应,州卫生健康委立即对卫生系统做出工作安排。1月20日,在全州卫生健康工作会上,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对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1月21日,凉山州人民政府召开全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卫生健康系统快速动员。州卫生健康委成立了领导小组,牵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制定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信息数据报送、舆情监测、健康教育等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州卫生应急、医疗、疾控培训会,全面培训了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流调方案,并将国家、省会议视频制作为光盘印发各县市。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防控工作,明确了疾控、卫生应急、医疗机构等工作职责,确定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和17县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抓紧落实病房、人员、物资等准备工作。州、县两级分别成立防控工作专家组,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发热门诊力量配置,全面实行预检分诊。各县市属地化负责,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整治、消毒杀菌工作。

做好健康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工具,广泛深入开展流感等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教,大力普及防治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防护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