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五项措施”完善综合帮扶力量作用发挥机制

2019-12-24 11:17:24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为了集聚万众一心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强大力量,助力凉山综合帮扶力量跑出“加速度”,凉山州“五项措施”不断完善综合帮扶力量作用发挥机制,聚智聚力确保完成今年14.1万人、318个贫困村退出任务,实现雷波、甘洛、木里、盐源4个县脱贫摘帽。

在具体工作中,凉山州建立了针对帮扶力量的重大任务承诺制度,组织全州11316名综合帮扶队员,围绕年度脱贫攻坚职责任务、队伍管理及作用发挥等重要职责,向同级党委政府以及上一级工作队作出公开承诺近5万项,综合运用月报季评年考方式,加强承诺履职过程监督,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指导11个深度贫困县对综合帮扶力量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工作实效、纪律作风、人岗匹配等情况,逐人逐岗开展分析研判。经省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调整118名队员工作岗位,协调派员单位调整召回68名队员,切实提升人岗相适度。

在制定培训规划方面,凉山州针对标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七有”、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标准和23个扶贫专项任务要求,拟定综合帮扶工作队员2019年培训规划,州、县两级对11个深度贫困县综合帮扶力量开展全覆盖培训2.1万人次。

此外,凉山州还积极推动结对帮带,推行县直部门帮扶队员帮带骨干力量,教师医生“师徒结对”,乡村帮扶队员帮带青年致富农民、培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村后备干部,实现全州各类帮扶力量与6.7万余名本地干部人才全域结对、3224个村集体经济有稳定持续增收产业的良好局面。

为切实发挥帮扶力量才智,凉山州搭建了人才智库,根据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全面梳理分析各类帮扶干部具有的专业专长、兴趣爱好、工作阅历,将561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专业人才打捆使用,分类建立48个住房、交通、产业等功能服务(智库)小组,最大限度发挥专业人才作用。(记者 钱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