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19.86万户贫困户已排查

2019-08-06 10:31:18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凉山州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

一是紧盯重点。紧盯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经乡镇审定的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一村一村查、一户一户过、一项一项问。目前,已入户排查3684个行政村,排查贫困户19.86万户、占比92.37%,特殊困难户1.24万户、占比82.67%。

二是配强力量。州、县、乡、村逐级成立大排查工作专班,以扶贫专项部门业务骨干、乡村两级扶贫干部为主体,动员30966人组建3936个排查组。同时,按照11个深度贫困县每县1个、安宁河谷6县(市)每2个县(市)1个的原则,组建14个大排查州级巡回督导组,全域全程全覆盖督导大排查工作。

三是严控质量。建立每日会商、定期视频会议调度等制度,发现影响排查质量的重大问题,立即叫停并整改,待整改后再继续开展工作。层层设立质量控制组,负责政策答疑、问题研判、调查问卷质量把控等工作,保障大排查效果。

四是严肃纪律。明确县级自查大排查发现问题不纳入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内容,但州级抽查和省级核查中发现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发现问题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对相关责任人先停职免职后处理,并进行通报。

五是整改落实。针对排查中发现的贫困户动态调整不及时、收入不达标、有需求不能收看电视等突出问题,坚持“清单制+责任制”,按照立行立改、持续整改、长期整改3类分类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销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