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实施“明目行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2019-08-06 10:30:50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从今年开始,凉山州将利用两年时间,开展“明目行动”对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遏制工程项目建设中的腐败增量、减少存量,为如期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硬仗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全覆盖排查。全面清理全州2016年以来立项建设的安全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等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以建设质量、资金管理为核心,同步清理审批程序、建设进度、贪腐问题等内容。今年重点清理2016—2018年项目,初步摸底扶贫专项投入约630亿元。

二是差异化处置。清理中发现涉及违纪违规违法的问题,在规定期限内主动交代说清的,按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对边清边犯、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坚决从严惩治。目前立案84件、党纪政务处分4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三是系统性治理。督促相关扶贫专项牵头部门结合清理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普遍性问题、影响面大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实施系统整改、全面治理。目前,建设系统组织开展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巡检,发现问题1636个,已整改1533个。

四是制度化规范。督促职能部门制定《严格规范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的规定》《优化脱贫攻坚项目招投标程序的规定》,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州、县、乡、村四级公开公示扶贫资金、项目,推动招投标、现场监理、竣工验收、资金管理等制度落实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