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2018年劳务收入达218.3亿元

2019-07-24 11:17:35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2018年,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劳务精准扶贫和“佛——凉”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输出,强化跨区域合作,狠抓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素质提升,不断完善农民工服务保障体系,全州劳务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共转移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129.6万人次、其中转移输出贫困劳动力6.1万人,劳务收入达218.3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劳务收入达9.3亿元。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全州劳务开发主要指标实现稳中有增,农民工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绩。

——政策支撑有力。州委、州政府出台《深入推进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对到佛山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行交通免费、稳岗补助和一次性生活补助等政策,激发了农民外出务工积极性。

——劳务增收明显。全年全州转移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129.56万人,同比增长1.39%;实现劳务收入218.27亿元,同比增长5.2%;务工人员人均劳务收入16847元,同比增长3.75%;全州农民工资收入481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8.33%;其中输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6.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9.3亿元,为全州农民脱贫增收奠定了基础。

——培训力度空前。全州投入资金1亿元,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6.3万人;依托劳务品牌培训、全覆盖培训等项目,全年累计培训农民工15万人次。

——“佛凉”劳务协作可圈可点。11个国贫县攻坚克难,输出广东省佛山市农村劳动力67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6159人,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112%、完成国务院扶贫办下达凉山州任务的186.63%,探索出一条民族地区远距离、大规模、精准定向输出路子,得到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

——农民工服务保障不断提升。去年,凉山州人社、农劳部门主动作为,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处置劳务纠纷、维权事件915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0.97亿元;公安部门专设“返乡农民工办证服务窗口”,仅春节期间就为2.01万名返乡农民工办理身份证,为农民工办证提供了快捷服务;交通部门去冬今春为农民工提供交通服务20.1万人次,安排农民工专车310台次,使农民工便捷返乡返岗;举办凉山州首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征集文学、书法、摄影、美术等作品463件,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新建凉山州驻沈阳、乌鲁木齐农民工工作服务站,农民工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农民工和返乡创业人员中144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33人当选州县政协委员,1263人担任村组、社区干部,政治待遇不断提升;州、县有关部门在春节、彝族年期间走访慰问农民工11.3万人,发放慰问金60余万元、慰问品1.35万个、政策宣传资料20余万份,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氛围。

虽然全州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工作在过去基础上有了明显进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省全国其它地区相比,凉山州工作还有不少短板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劳务输出规模、农民务工收入与全国全省相比还存在相当差距。二是劳务开发水平总体还不高,质效亟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农民工整体素质偏低、技能不强的问题仍然普遍。四是随着宏观经济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农民工稳定就业面临较大挑战。

面对困难和挑战,凉山州人社、农劳部门表示,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做好工作,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攻坚克难、积极应对,推动凉山州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记者 王旭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