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紧盯关键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www.scol.com.cn (2019-07-10 10:19:59) 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
编辑:王云  

目前,凉山州已成功创建“村民自治模(示)范”县市2个、乡镇83个、村659个,推动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群团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为补充的村级治理体系。

一是善议事协商机制。完善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联系群众、村“两委”联席会议、“四议两公开”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议事协商机制,健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监督的体制机制。

二是依法规范村务公开。推动全部行政村建立完善村务公开制度,集中开展村务公开专项治理行动,规范公开内容、程序、时限,统一建立村务公开目录,设立村务公开专栏,公开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项目、低保、计生、国土等,切实保障村民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指导3700余个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民族团结、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矛盾纠纷排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有关要求纳入其中,最大程度发挥村规民约在规范约束村民行为、遵守公俗良习方面的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