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力争在每个贫困县建成一个以上农业产业园

www.scol.com.cn (2019-05-27 10:29:4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5月24日,全省农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园区建设推进会上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在贫困地区新建现代农业园区150个,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省级星级园区。凉山州将充分利用政策支撑,力争每个贫困县建成一个以上农业产业园,带动贫困地区加速发展。

2018年,全省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实现35.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总脱贫人口的34.6%。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今年全省有31个贫困县计划摘帽,我省将从坚持园区引领,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加强产销对接,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带贫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强化人才支撑,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等方面发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据了解,长期以来,凉山州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和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全州立足丰富多样的特色农业资源,坚持把农业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把园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载体,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大力发展“果薯蔬草药”等特色农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力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脱贫奔康。2015年以来,全州共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准化示范场275个,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4个,新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9000余户、种养大户5000余户,28.6万人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实现脱贫。通过不断努力,凉山州产业扶贫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产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科技水平低、要素保障不足、主体发育滞后等问题短板仍然突出,产业扶贫仍是稳定脱贫的重点和难点。

未来,凉山州将进一步抓细抓实农业产业扶贫和深度贫困县产业园区建设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抓好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打造“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品牌,完善冷链物流等农业服务体系,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进一步拓宽农业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扎实抓好深度贫困县农业园区建设,从各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市场,统筹规划好产业项目,力争在每个贫困县都建成一个以上农业产业园,带动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总结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等有效做法和“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等带贫模式,以产业发展促进稳定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 王旭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