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贪夜蛾入侵西昌全市40个乡镇打响“阻击战”

www.scol.com.cn (2019-05-23 10:13:46)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对每一块玉米地,我们都要进入田间细致地普查。”西昌市太和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才秀一边埋头在玉米地里仔细检查,一边告诉记者。

“如果发现玉米幼苗里有成虫,我们要求农户立即打药,将这种害虫消灭干净!”西昌市太和镇余堡村农业技术服务员崔春祥说。

目前,全市40个乡镇正在对数十万亩玉米地进行普查,全力阻击一种名为草地贪夜蛾的害虫。

深入田间地块

让草地贪夜蛾无处遁形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特别能飞、繁殖很快的害虫,成蛾每晚可飞行100公里。这种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我们已采取措施,向全市各乡镇和玉米制种公司发出防控监测预警和查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力求将害虫消灭在萌芽状态。”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丁松表示。

据悉,草地贪夜蛾是世界十大植物害虫之一,属外来入侵物种,是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是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主要取食为害玉米、高粱、水稻等80余种作物,作物受害后一般减产20—30%,严重时造成绝收。

资料显示,草地贪夜蛾幼虫初孵时全身绿色,具黑线和斑点,生长时,仍保持绿色或成为浅黄色。成虫前翅灰色至深棕色,雌虫灰色至灰棕色。雄虫前翅深棕色,具黑斑和浅色暗纹。

该害虫具备“能吃、能生、能飞”三大特点。一是特别能吃,食量大,属暴食性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啃完后列队迁移下一片地,外号“行军虫”;二是特别能生,繁殖能力强,一只雌蛾一生可产卵1000粒,2—3周完成一个世代周期;三是特别能飞,迁飞能力强,成虫一晚可飞行100公里,雌蛾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是重大迁飞性害虫。

全面开展阻击

保全市玉米等粮食安全

“根据全国农业推广服务中心通报,今年1月以来,草地贪夜蛾已相继侵入云南、广西、贵州等13个省区。西昌已监测发现并确认成为四川首个草地贪夜蛾发现地。”丁松说。

就在5月13日,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应急会议在西昌召开。西昌为切实做好保障全市粮食生产,特别是玉米制种生产安全工作,向全市各乡镇发出紧急通知,特别强调草地贪夜蛾对粮食安全的危害,要求全市保持警惕,将查治工作上升为各级政府行为,及早安排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要对各乡镇玉米田块及时开展普查工作,建立报告制度,掌握发生动态。

目前,各乡镇农技人员已深入田间地头紧急开展普查,调查草地贪夜蛾迁入和发生情况,准确掌握发生区域和发生情况,并报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西昌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已组织乡镇相关人员对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田间危害症状识别和调查方法进行培训,并要求加大对农民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户正确认识其危害,掌握识别和防控方法,形成群防群治的氛围;各乡镇均抓早、抓小,将草地贪夜蛾阻击在初期和低龄阶段;相关部门也拟定了紧急处置方案,对虫害及时开展应急防控,在全市推行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防治时间、统一作业等措施,采取联防联控,坚决遏制暴发成灾。

据西昌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陈耕介绍,目前,西昌已经有1万余亩玉米地被草地贪夜蛾入侵,涉及的乡镇有20余个,达到防治指标的约3000亩,目前全市正全面打响草地贪夜蛾“阻击战”。

目前,在裕隆乡和礼州镇的两处玉米地草地贪夜蛾监测点,均装上了诱捕器;农业技术人员及农业部门专家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防治工作,力求将草地贪夜蛾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李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