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扎实深入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为打好脱贫攻坚冲刺决胜之仗提供坚实保障

www.scol.com.cn (2019-05-07 13:50: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王云  

5月5日至6日,州委书记林书成前往甘洛、越西调研,检查了解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现场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和控辍保学等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在甘洛、越西举行的汇报会上,林书成听取了脱贫攻坚和控辍保学等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林书成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的批示要求,进一步增强对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决策部署上来,实事求是、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带着责任和感情全力以赴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一要坚持分类施策,切实解决控辍保学重点难点问题。聚焦甘洛县今年“摘帽出列”、越西县推进脱贫攻坚年度工作目标,瞄准劝返复学等最薄弱环节、最紧迫事项发力,穷尽一切办法补短补差,坚决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失学辍学。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教学,把十三至十五周岁作为重点,结合不同年龄、不同基础的劝返少年儿童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教学上加大普通话、基础知识等教授,课程上加强实用技术、文化艺术、法律法规等设置,师资力量上动员干部职工和退休教师支教授课,充分激发劝返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解决好“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确保“留得住,学得好”。二要凝聚工作合力,抓实抓好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各级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聚焦村这个控辍保学“原点”,统筹调动各方面力量,着力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用好村两委、村妇联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各项工作。三要创新工作形式,确保控辍保学宣传全覆盖。各级各部门强化协作力度,将本地工作开展情况和各地先进经验做法特别是典型案例,制作成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控辍保学专题宣传片,通过党建月会、村民大会、农民夜校等平台在各乡镇进行全覆盖警示教育,让广大失辍学劝返学生和家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控辍保学家家有责、户户支持的良好局面。四要着眼长远,持续打好攻坚战。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勇挑重担、担当尽责,在全面做好贫困学生劝返复学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打持久战的长远准备,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确保按期完成控辍保学工作任务,为打好凉山脱贫攻坚冲刺决胜之仗提供坚实保障。

林书成强调,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凉山重要指示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集中全部心思和精力,感恩奋进、顽强作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奔康目标。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一步对标达标深入推进“查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接力推进“夏季攻势”各项工作,逐户逐人摸清具体底数,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分类细化制定工作清单,不提高标准、不吊高胃口,以各项工作成效提高脱贫攻坚质效。要鲜明问题导向,把解决控辍保学、防毒禁毒、防艾治艾、计划生育、移风易俗“五大问题”作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大战役,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一体解决,“五管齐下”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要准确把握当前脱贫攻坚资源力量更为集中、冲刺决胜战役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三大转变”,将战略重心转移到大力培育富民增收产业上来,认真学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放思想、开动脑筋,长短结合做强生态林业和牲畜养殖产业,建强农产品“加工车间”,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加快将特色农产品优势变为商品优势和市场优势,夯实富民增收、脱贫奔康基础。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巩固发展山清水秀、风清气朗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仗提供坚实纪律保证。

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陈文,州委办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