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佛山两地扶贫协作再出实招

www.scol.com.cn (2019-04-24 10:19:0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顺德,因其极富地域特色的美食而闻名,素有“中国厨师之乡”的美誉。培养凉山籍“粤菜厨师”,让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这是佛山与凉山扶贫协作进程中的一大构想,如今,这一构想正在两地的携手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实现。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助力脱贫攻坚,凉山、佛山两地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发挥顺德“中国厨师之乡”的传统优势,积极筹备组织实施“粤菜师傅”精准扶贫厨师专班培训。

培训由顺德厨师学院承办,采取“名校联名店,名店出名厨,名厨带名徒”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有文化有传承的“凉山籍”顺德厨师,从而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

4月上旬,凉山州金阳、美姑、雷波3县人社部门与顺德厨师学院组成宣传工作队开展招生宣传。宣传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邀请了顺德大厨现场烹饪顺德“古法炸猪肉”、“古法碌鹅”、“煎焗花鲢”等菜式,高超的技艺和生动地讲解吸引了当地群众驻足围观,三道招牌顺德名菜激发了群众的求学兴趣。宣传队还深入雷波县莫红乡马处哈三峡新村、美姑县依果觉乡、洒库乡、龙门乡、峨曲古乡等十余个乡镇(村)进行定点宣传,重点介绍了培训期间食宿、培训后证书发放及推荐工作等细则,鼓励当地劳动力踊跃报名参训。

此次专班培训的车船费、培训费及食宿费用全部由政府按规定予以补贴,学员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培训期间顺德厨师学院还将为优秀学员发放奖学金。培训以饮食卫生、营养配餐知识;顺德厨艺理论与顺德基础菜、顺德名菜制作技艺、创新创业培训等为主要内容,学员培训结束并通过考核的,可获得《顺德厨师学院结业证书》、《国家初级厨师证书》,学院还将根据学员意愿推荐到顺德中华餐饮名店就业。

截至4月17日,金阳、美姑共有73人前往顺德学习烹饪技能,为期两个月的脱产培训将有力提高学员的烹饪技能,促进学员实现转移就业、劳务增收,做家乡的致富带头人。(记者 刘昌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