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再压紧压实防火扑火责任

www.scol.com.cn (2019-04-22 10:31:21)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4月18日晚,凉山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贯彻中央、省相关领导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办公厅紧急通知要求,扑灭木里、冕宁森林火灾情况汇报。州委书记林书成主持并讲话。

该州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州委副书记陈忠义、龙伟出席。州政协主席杨文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森林草原就是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领导批示指示和相关工作决策部署,采取最严措施对防火扑火责任再压紧再压实,全力以赴维护好全州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结合今年防火扑火工作特别是木里、冕宁森林火灾扑救情况再反思、再研判、再查找、再梳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指挥、预警监测、信息沟通、会商研判、力量调配、联防联控、应急管理、舆情公开、案件查处、安保维稳等制度体系,构建长效机制。二要坚决扭转被动局面,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扎实深入推进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坚决盯住点、看住人、管住火,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尽最大努力减少火情。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处置,加强指挥调度,科学组织扑救,把火情扑灭在最小最早阶段,坚决避免造成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三要着力抓好案件侦破,组织精干力量,丰富措施手段,充分依靠群众,深入实地调查,厘清信息线索,加大科学侦查、联动侦查、系统侦查力度,依法严厉惩治肇事者,开展以案说法,形成强大震慑。四要切实加强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属地指挥体系,压实县乡村各级主体责任,统筹整合调配各方资源要素,统一指挥调度各类扑救力量。健全完善队伍管理和装备保障体系,建强州县林业管护单位专业扑火队伍力量,组建乡村组半专业扑火队伍,加强培训演练,推动基层护林防火队伍和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融合发展。五要全面启动安全度汛,大力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切实加强全州和重点地区汛情研判,认真组织全州地质灾害防灾预案演练,抓紧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整治、监测预报预警、临灾应急避险、抢险救灾准备、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灾减灾安全度汛硬仗。六要从严进行问责追责,对省州防火安全工作部署存在思想麻痹、落实不力、作风飘浮,措施不具体、责任不明确、工作无实效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决不姑息,以铁的纪律换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题学习的通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政府副州长,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