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4-15 10:07:46)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4月13日,凉山州在西昌月城广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政策咨询等方式广泛向群众宣传“为什么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哪些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如何举报”等问题。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具有“专款专用”性质,医保基金欺诈骗取行为,最终损害的是每一个参保人的利益。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多发频发,严重损害基金安全,损害广大参保人员切身利益,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据悉,凉山州各族群众均可用实名、匿名两种形式,通过书面或电话方式向凉山州医保局或各县市医保局举报医保基金欺诈骗取行为,举报情况经查证属实,可获得最低100元、最高10万元的奖励。

哪些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为不属于医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挂名住院;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等涉及定点医疗机构的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

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为非定点医疗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等涉及定点零售药店的行为可以举报。

伪造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保基金;将本人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等涉及参保人员的行为可以举报。

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手续;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等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行为可以举报。

雷霆出击确保基金安全

记者从州医保局获悉,4月是“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首次打击骗保专项宣传活动。

为确保宣传效果,州医保局将通过海报、折页、宣传栏、公益广告、情景短片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将打击欺诈骗保相关内容逐级传递到县市、乡、村和社区,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逐步树立“医保基金为人人,基金安全人人护”的医保基金监管社会治理新理念,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范体系,最大限度争取社会共识,团结各族群众,形成多层次、多渠道、下上联动、全民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为确保基金安全,州医保局还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集中宣传结束后,州医保局即刻组织全州范围内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各县市医保局进行抽查,并在抽查结束后,由州医保局牵头展开督查和州内交叉检查,一旦发现医药机构存在欺诈骗保行为,按照《服务协议》对违规金不予支付,并处2至5倍罚款,取消其定点资格,5年内不再受理定点申请,涉及犯罪的即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开展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检查,对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合法合规办理医保业务进行监督检查。州医保局将结合检查结果及相关经验,建立每年一次自查和不定期抽查制度,完善内控制度,还将积极与省医保局联络,组织相关队伍开展市、州交叉检查,形成长效机制。(记者李芳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