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英雄最后一程!凉山20余位音乐人参与制作《英灵不灭》

www.scol.com.cn (2019-04-10 11:11:51)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一场大火,见证人心,一场灾难,凝聚人心,一场离别,唤起人们深深的追思和缅怀。

2019年3月30日,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参与扑火的30名队员在转场途中突遇山火爆燃献出了生命。噩耗传来,大地悲恸,山河肃穆。

悲伤和缅怀,从凉山开始蔓延,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与此同时,凉山各族群众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英烈的痛惜、哀悼、致敬和缅怀。

4月3日,由凉山州文联主导,凉山州音乐家协会以及众多音乐人士共同参与的歌曲《英灵不灭》开始制作。该歌曲由山鹰组合主创吉克曲布作曲,吉克曲布及凉山知名词作者罗洪木果共同作词。

初闻噩耗,吉克曲布被英雄们的壮举所震动、所感动,他拿起吉他开始边唱边弹,不禁潸然泪下,因此有了《英灵不灭》的曲,“作为凉山的音乐人,该为英雄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之后,吉克曲布心生录制公益歌曲致敬英雄的想法。得知这一消息,凉山各界艺人纷纷响应,彝族歌手来了,藏族歌手来了,摩梭歌手来了,参与的人越来越多,20余位音乐人抱着同一个想法加入到了创作当中。这一次创作,也成了有史以来,凉山艺人参与公益歌曲录制人数最多的一次。

歌手们从昆明、木里、雷波、盐源等地赶来,经过三天三夜的紧张创作、编曲和录制,赶在清明之际,这首悼念英雄的歌曲最终成型,谨以此歌送英烈们最后一程。

“来不及道别亲人就成为了永别,你看那山岗,还是那山岗,只是少了些什么!你看那山岗,还是那山岗,只是多了些什么!”该公益歌曲取名《英灵不灭》,演唱者包括凉山知名歌手吉木喜儿、俄木果果、海日乌芝、安冬、沙玛诗薇、吉克媛媛、季琳、泽央卓玛、拉一阿加莫、吉尼红美、阿尔伊合、吉克曲布、阿诺乐队、阿夏组合、老彝腔组合、木里扎西、吉克克牿、小毕摩乐队、吉克小龙等。

“我们都不想发生这样的事,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大家心情很难过,作为凉山的音乐人,我们必须做点事,用音乐送英烈们一程!”凉山州歌舞团副团长、凉山州音乐家协会主席吴永波说。

“当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从我们眼前消失,我们没有理由不缅怀这一群伟岸的身影。作为凉山音乐人,我们只能用我们的方式来默哀、缅怀、铭记这一悲壮时刻。”吉克曲布如是说。

“想说的都在歌词里,叹息这些年轻生命的逝去!”该歌曲的词作者、知名音乐作词人罗洪木果如此说。此外,参与创作演唱的歌手们都表达了对英雄的哀思。

英雄永在,浩气长存,让我们在歌声中,记住这30位英烈的名字和容颜。( 米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