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全力以赴尽快扑灭火灾筑牢防线 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www.scol.com.cn (2019-04-09 10:24:0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4月8日下午,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强调全州上下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保持“临战”状态,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更加严密的防范,全力以赴尽快扑灭火灾、筑牢防线,坚决扭转森林草原防火被动局面,最大限度防止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州委副书记陈忠义主持并传达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紧急通知》。

林书成指出,近段时间,我州接连发生森林火灾,防范和扑救形势异常严峻。全州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责任落实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州县乡村要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立即组织力量下沉第一线,把各项责任措施逐一压实到岗到人到点,全覆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细化责任,分片值守,落实到人,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搞好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省州防火安全工作部署存在思想麻痹、落实不力、作风飘浮,措施不具体、责任不明确、工作无实效的,要追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的领导责任,追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直接责任人相关责任,依纪依法从重处理、决不姑息,造成严重损失和恶劣影响的,要依法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林书成强调,要深刻反思工作推进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频发势头。全域覆盖抓好宣传教育,县市、乡镇、村组层层召开群众大会,进一步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讲清、形势讲透、要求讲细、奖惩讲明,做到“森林草原防火期间禁止野外用火”“森林草原火灾肇事者要承担法律责任”宣传全覆盖。高频率播报和发送森林草原防火《公告》《短信》,加大相关法规政策、知识技能、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自救能力和防范自觉。严防死守抓好火源管控,严格落实护林员巡山、村民挂牌值班“两项制度”,将山头、地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户主人头。严格落实野外用火审批报告制度,严控林区牧区生产生活用火,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格落实入山登记等制度,在林区要道和重点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及特殊人群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失火引发火灾。强化日常监管执法,依法查处禁火期野外用火行为,坚决盯住点、看住人、管住火。不留死角抓好隐患排查,压实县市长、乡镇长、村长、组长、家长、巡山护林员、轮流挂牌值班户,以及林业站、森工企业、林区施工企业等负责人管护责任,落实州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突出林区牧区、景区景点、城市面山等重点区域,扎实深入推进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行动,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州县应急管理部门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做到举报一起、查处一起、整治一起,群防群治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落细落小抓好应急管理,完善落实部门联动机制,严格执行州县防火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协调会商、预判预警、热点核实反馈等工作。完善落实扑火救火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细化“防、抢、撤、救”等各项措施,积极做好队伍集结、物资准备、机具检修、应急演练等工作,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处置、打早打小,把火情扑灭在最小最早阶段。周密制定扑救方案,加强指挥调度,因险科学扑救,坚决避免造成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严之又严抓好督查问效,州专项督查组加大森林草原防火期间常态化蹲点巡查和督查暗访力度,对新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一律按照“公开曝光、提级调查、顶格处罚、严肃追责”刚性要求从严查处,做到火案不查清楚不放过、肇事者不受到处罚不放过、林区牧区群众不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得到落实不放过。

林书成强调,要深刻反思能力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提高风险防范和减灾救灾水平。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组织指挥机制,建立落实预警监测、信息沟通、会商研判、力量调配等制度,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快速应对处置。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落实应急值班值守、火情巡查监测、防火责任追究等制度,筑牢防火防线。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建立落实预案演练、投入保障、工作督查、目标考核等制度,确保防火工作落细落实见效。

州领导蒋刚、向贵瑜,州政府秘书长卢强,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同志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