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全力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4-01 10:49:13) 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
编辑:王云  

清明将至,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凉山州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火责任。去冬今春以来,全州各地降水量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7—9成,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灾多发频发。面对异常严峻的防火形势,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级要建立健全防火责任制,全面压紧压实“五长”责任,把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乡镇、村组、责任人,落实到林区、山头、沟系,对责任人和责任区域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分片负责制,实施网格化管控,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不留盲区。明确由州政府分管领导为一线指挥,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指挥调度和安排部署。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防火氛围。坚持把加大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迅速深入乡镇、村组、社区、街道、林区等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并在乡镇村组、学校、林区施工单位、主要进山路口、林区公路沿线、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设置醒目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识标牌、张贴公告。各地充分利用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及时传达、宣传森林防火内容,并及时向广大群众发放防火告知书、签订责任书,全面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同时,抓住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对每一起野外违规用、火灾案件,立即进行拍摄记录,当天进行曝光;用身边的事例、典型,教育广大群众在案例中汲取教训,起到打击一个,教育一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强化火源管控,突出灾前预防。严格落实火源管控各项措施,切实加强民俗用火、休闲旅游和农业生产活动高峰期火源管理,严禁在林区上坟烧香、蜡烛、纸钱、燃放烟花、火炮、点放孔明灯及其它祭祀用火等行为。对痴、呆、聋、哑等特殊人员,签订监管责任书,落实“一对一”的监管责任,针对清明节前后上坟、祭祀人员增多的关键时期以及在高火险天气,各地增设临时检查站,增加临时护林员、岗哨员,对林区实行全时段管控,加大对进山人员检查登记力度,抓好防控措施落实,严禁火种上山、火源入林。对火灾案件快侦快破,严厉打击涉火违法犯罪行为。

持续督察暗访,加大隐患整治力度。成立14个防火工作督察暗访小组,各县市分别成立10个以上暗访组,重点对各地火源管理、值守调度、两项制度执行、宣传教育、自查自纠及追责问责等情况进行督察暗访。各地乡镇、村组干部、护林员、巡山护林员、草管员全员出动,上下联动,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整改薄弱环节,全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从3月4日起州政府分管领导“一日一调度”,每日主持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调度部署会,及时传达上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各县市及各督察暗访组当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全面掌控全州防火局态势。

强化应急值守,科学调度处置火情。要求各级森林草原防火机构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和扑救情况,严禁漏岗、脱岗等行为,确保信息畅通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大风和高火险天气,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天气预报、森林草原火灾预警信息。对国家、省、州森防指发布的林火卫星监测热点,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置,并迅速反馈上报,以防贻误战机,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上报火情态势和扑救进展,切实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的专项检查,确保各类装备物资充足完好。要求1至6月防火期间,各级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消防队伍必须靠前布防、指挥人员靠前指挥、认真组织扑火人员开展防灭火知识技能培训和演练,时刻准备着进入扑救火灾的临战状态。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当地政府领导、林业主管部门领导、森林公安主要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第一时间赶到火场,靠前指挥、科学组织扑救,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火扑灭,防止小火酿成大灾,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