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两轮退耕还林亩数都居全省第一位

www.scol.com.cn (2019-03-28 11:01:4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今年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周年,凉山州作为全省三大林区之一,是全国、全省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工程的重点地区,工程实施以来,凉山州强化措施稳步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末,全州共实施前一轮退耕还林163.51万亩(其中生态林160.52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63.36万亩(其中11个深度贫困县48.56万亩,占77%),都居全省第一位。

据悉,2019年,凉山州将巩固前一轮退耕还林成果9.423万亩、兑现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22.76万亩、退耕还草1.9万亩。全州新一轮退耕还林已覆盖全州2.5万户贫困户,贫困人口9.55万人,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脱贫人口达3.03万人。

为了持续发挥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在生态建设和生态扶贫方面的积极作用,凉山州强化各项举措,推进工程稳步开展。首先是明确目标任务。统筹安排各县市、各区域工程任务,制定明确的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并加强督导检查。同时与州级相关部门健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协调机构改革各项新增任务。其次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生态优先的目标导向,细化分解各项工程任务,强化务实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将工程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聚焦目标,立足大局,在生态建设扶贫上精准发力,实现新一轮退耕还林脱贫人口覆盖目标。第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各县市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和进度安排,开展有序严格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力度,营造抓落实、重实干的良好氛围。

同时,凉山州提高问题分析研判能力,统筹协调解决新一轮退耕还林要求高、地块落实难、程序多、工作量大、资金缺乏等问题,联合有关机构和部门做好相应配套方案落实,加强问题的整改力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继续发挥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凉山州的绿水青山添砖加瓦。(曲比阿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