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清退违规享受农村低保3324人

www.scol.com.cn (2019-03-28 10:57:27)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记者从州民政局网站获悉,2018年以来,聚焦农村低保领域存在的问题,凉山州积极开展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深化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全面清理,准确掌握资金发放情况。按照“一县一乡一村”的要求,州民政局在全州17县(市)对农村低保政策落实、资金到户到人的情况作全覆盖督查,推动专项治理全面开展。县(市)民政局从资金下拨、发放清单入手,与银行、乡镇、村组对接核实,按照“户户清、户户明”的原则,准确掌握农村低保对象人员情况明细表,作为清查整治的前期准备和基础依据。

双向核对,追踪资金发放情况。顺向方面:按照自上而下的资金分配走向,从州到县、县到乡镇、乡镇到村组、村组到户的层层追查,重点检查“资金分配和发放手续是否依法规范”、“资金是否全部发放到群众”等情况。逆向方面:按照自下而上的倒查方式,先通过实地入户了解农村低保对象“资金领取金额、领取时间、领取方式”等情况,再与前期掌握资金发放情况作对比,重点检查“有无克扣农村低保资金,有无违规享受农村低保”等情况。

明查暗访,全面开展治理工作。召开全州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暗访行动和“回头看”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直接掌握基层问题线索,督促指导县(市)、乡镇全面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全面震慑态势。

严明纪律,强化问题线索整治力度。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州民政部门共核实查处问题线索11条,向同级纪检监察部门移交线索6条;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定标补差”的要求,共清退违规享受农村低保3324人,清退“政策性低保”919人;清退收入超标对象45576人,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众44653人纳入农村低保,农村低保领域“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