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打赢深度贫困精准脱贫硬仗主攻方向

www.scol.com.cn (2019-03-25 09:59: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3月24日上午,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西昌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美姑县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依托当地特色农牧业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着力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构建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提升脱贫成色质量,为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提供强大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林书成在讲话中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美姑县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长短结合、市场导向、效益优先”原则,依托农业资源禀赋和地域优势条件,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示范、可推广、可持续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经验和做法,带动贫困地区特色富民产业发展。一要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在强布局、兴产业上下功夫,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产业扶贫规划编制要与产业发展方向、东西扶贫协作、政策支撑、项目布局、资金投入、试点示范、集体经济培育等相契合,确保规划适应当地脱贫攻坚实际、符合特色产业发展规律。二要多措并举做强产业,在强带动、促发展上下功夫,最大程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用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村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力,香菇蔬菜种植、苦荞酿酒、牲畜养殖等一体推进,加强牲畜屠宰、冻库储存、农产品加工项目选址论证、布点布局,强化苦荞粉、苦荞茶、苦荞面条、苦荞米产业链条延伸,加快把当地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商品优势和市场优势。三要创新机制抓实产业,在强试点、助脱贫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循环种养、利益联结、产业经营、激励带动、加强监管等机制,通过用好产业扶持基金、明晰产权关系、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强化群众技能培训等,走出一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复制推广发展经验,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加快脱贫奔康的新路子。

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葛承书,州政府副州长向贵瑜,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州委办、州农业农村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扶贫开发办及美姑县、德昌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