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健康扶贫行动扎实推向纵深

www.scol.com.cn (2019-03-22 11:01:47)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健康的身体是灵魂的客厅,病弱的身体是灵魂的监狱。”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散文家、哲学家培根曾这样说。健康的身体将让生命更有价值和意义。

凉山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地区,截至2018年底贫困人口97万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1.5万人,“因病致贫返贫率”为3.82%,健康扶贫行动任务仍然艰巨。

去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治病”“治超生”两大政治任务,推动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州卫健委出台健康扶贫“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四个阶段性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分步推进工作落实。

聚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中心目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六大行动”,坚决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凉山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实施健康凉山战略,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艾滋病防治、生育秩序整治、健康扶贫、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卫生计生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卫生人才培植

加快医疗卫生服务新发展

3月的春风,吹拂大小凉山,安宁河谷一片绿意。

早上6时30分许,冕宁县宏模镇孜家村卫生站站长、乡村医生王学钊便早早出门了。由于要走近3个小时的山路,他一路走得很快,平缓路段更是小跑起来。

在蜿蜒的乡村道路上,王学钊已走了20年。孜家村是典型的彝族村寨,全村1180名村民,其中有42名贫困户,王学钊每个月至少要去村上三次,为贫困户检查身体。如今,孜家村村民的健康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该村的计划免疫接种率从零起步,跃升至100%全覆盖,使因贫致病、因病返贫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我是孜家村的防保员,是贫困户的家庭医生。”王学钊用一片赤诚之心为乡亲们筑起了健康保护伞。乡亲们总是情不自禁地举起大拇指连声夸赞:“王医生瓦几瓦(好得很)!”王学钊先后被授予“中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在大小凉山,像王学钊这样的乡村医生还有许多。在凉山深入实施的健康扶贫“六大行动”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大力实施卫生人才培植计划,一批批乡村医生走上工作岗位,扎根基层。

据悉,凉山州依托定向培养等项目,年均引进卫生人才1000余名。全面完成每村一名有医学背景的合格村医配备工作,全州新招聘有医学背景有证村医3538名,村医配备率达93.52%。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编率降至9.51%,“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改革全面推进。为全州11个贫困县各建立每年500万元的卫生人才发展资金,接收佛山、省内对口支援专家1200余人。

全民健康保障

医疗救助“三道防线”持续筑牢

去年冬天,当记者来到木里县乔瓦镇锄头湾村杨偏初家里时,女主人杨长英弓着身子,整个人显得憔悴,时年55岁的她用背篼背玉米到房顶晾晒,不料摔倒弄伤了腰,一年多了还没有痊愈。

“造孽哦,老伴2017年11月因尿毒症就到西昌住院,现在都还没有回来,要透析,家里已经欠下9万多块钱。”杨长英说起家里接二连三的遭遇,不禁扼腕叹息。根据老杨一家的情况,木里县将两位老人纳入农村低保救助对象,除了每人每月的低保金外,并给予1万元的农村医疗救助以及相关临时救助金。

城乡医疗救助政策的实施,为困难群体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凉山州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的医保政策。2016年以来,倾斜支付累计投入近2.1亿元、惠及所有住院贫困患者,大病保险赔付4100万元、惠及贫困患者2.2万余人次。

全面落实“卫生扶贫基金+医药爱心基金+民政救助基金”救助政策,2017-2018年,卫生扶贫基金累计救助1700余万元、惠及2.6万余人次,医药爱心基金年均救助200余万元、惠及数千人次。全面落实“政府兜底+医院减免+专项补助”政策。2018年,全州贫困患者就医费用个人自付占比控制在4.7%,其中安宁河流域控制在8%、11个深度贫困县控制在4.1%。

大力实施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全州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98.57%,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6.78%、免费婚检率达97.65%。

全面推进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有序实施。17县(市)县级综合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为实现“大病不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州县域内就诊率均达到90%以上。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三甲创建、德昌县人民医院三乙创建顺利通过。依托佛山帮扶资金2.042亿元实施了县、乡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1+8”艾防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1454个退出村村卫生室全部达标。

推进防治体制机制建设

艾防计生“两大难关”持续攻坚

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

自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凉山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集中精力建章立制,围绕目标攻坚克难,四个重点县全面完成全民健康体检,抗病毒治疗覆盖率提高至82.3%,母婴传播率控制在5.66%,11项核心指标基本完成,完成88.36万贫困人口的免费健康体检,贫困人口中的常住人口签约率达100%。

强化要素保障,攻坚力量越来越充实。组织领导更有力,州委、州政府把艾滋病防治纳入脱贫攻坚“四治”的重要内容,书记、州长共同担任攻坚行动实施领导小组组长。同时,从经费、人力、技术等多方面加以保障。

创新工作方式,攻坚机制越来越完善。建立各方参与工作机制,出台《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格局日益完善。建立高效管理工作模式。建立涵盖疾控、医疗、妇幼“三条专业防治工作线”和乡镇“一个工作网底”的“三线一网底”管理体系,统筹开展培训、指导、评估和信息管理等工作。建立精准落实防治体系和真督实导考评体系。出台《凉山州艾滋病防治目标考核办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逗硬执行“一票否决”。

强化项目引领,社会参与越来越广泛。防治能力、关爱救助、社会参与等多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提升和拓展。去年6月,彭丽媛大使亲临凉山州参加艾滋病防治宣传倡导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作用,一批社会组织项目先后落地凉山州。全力实施好盖茨基金会项目,在10个项目乡镇试点推行智能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人群签约率达83%。阿里健康、红丝带基金等项目也正有序实施。

生育秩序整治取得新突破。近年来,凉山州持续深化生育秩序整治,综合落实整治措施,推动计划生育形势持续好转,11个重点县符合政策生育率91.94%,较2017年提高3.06个百分点。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积极倡导优生优育理念。全年共开展计生宣讲活动3969场次,覆盖70.3万人次。联系帮扶全面落实,11个重点县1.31万名干部包村包户落实率100%;3787名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联系育龄妇女,联系率98.99%。技术服务更加到位,全面落实“环孕情”监测、长效节育奖励政策。利益导向更加有效,全面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少生快富”奖励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三项制度”,发放“四项政策”资金5183.63万元。

多措并举

凉山州医疗急救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10月,国家卫计委组织国家专家组对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和德昌县急救分中心、小高急救站、安宁村急救点医疗急救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评。

调研组对凉山州医疗急救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凉山州建立了一个构架完整的医疗急救体系,树立了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先进典型,希望凉山州对调研中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完善,持续建设,把凉山经验变成四川经验,把四川经验推向全国。

近年来,全州医疗急救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全州急救战线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以人为本、救死扶伤”的工作宗旨,“信息反应更快、技术水平更高、救援能力更强”的工作目标,按照既定实施方案得以快速发展。

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先后获得“中共四川省委抗震救灾优秀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中心主任被四川省卫健委聘为“四川省卫生应急专家库成员”。

截至2019年1月,凉山州着力加强州紧急救援中心建设,全州拟建16个县级急救分中心,西昌、宁南、会理、会东等7家已建成投用,其中宁南县乡镇急救站(点)已实现全县全覆盖,其余9个县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上半年将全部投入运行。(记者 沈虎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