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成在木里盐源调研: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脱贫摘帽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3-18 11:08:0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3月14日至17日,州委书记林书成前往木里县、盐源县调研,看望基层干部群众,检查了解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州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情况,进一步现场研究脱贫摘帽出列、富民产业培育、文化旅游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春日的木里、盐源,处处鸟语花香、生机勃勃。“党建引领促发展、干群同心谋脱贫。”在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阿牛窝子组,林书成走进传统服饰传承人郭登英家中,与大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传统服饰传承、文化旅游产品提升、基层党建促增收等情况,他叮嘱县乡村干部要以基层党的建设为核心,将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同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发挥当地优美自然环境、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等优势,集体经济带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客栈、民俗展示等业态,同步做好传统手工技艺传承、文创产品包装开发、旅游纪念品加工销售等工作,加快群众致富奔康步伐。在项脚乡项脚村,林书成走进种植大棚,查看羊肚菌长势,与种植户聊产业、话收入、谋发展。他指出,当地羊肚菌种植成效显著,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要进一步加强对种植户种植技术、产品信息、制作包装、推广营销等服务支持,不断提高规模化种植和产品质量,带动更多群众持续增收。

木里县俄亚乡俄亚大村民居依山而建,石料垒墙、白土盖顶,鳞次栉比,形似蜂巢,十分壮观,一直以来有“俄亚看古寨”之说。林书成走进俄亚大村,来到群众家中走访看望,与大家围坐在火塘边拉家常,详细了解家庭收入、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情况。他指出,要科学规划,做好做实俄亚大村保护、传承、提升这篇文章,在房屋修缮等方面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统筹考虑建筑风貌统一、环境卫生整治、生活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消防安全,坚决杜绝违法建设,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在产业发展方面,以文化传承为核心,保护与开发为载体,科学规划为支撑,学习借鉴其他地方文化旅游发展成功经验,村集体经济和旅游合作社共同带动,民宿标准化建设和文创产品开发一体推进,让俄亚大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美丽凉山建设的靓丽名片。在俄亚乡小学,林书成来到乡村少年宫等地,与纳西东巴文传承人亲切交谈。传承人现场用纳西东巴文书写“永远跟党走”,表达着对党的感恩之情,林书成勉励他进一步做好保护与传承工作,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在木里县瓦厂镇,林书成调研了洛克旅游小镇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在小镇规划建设中,要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建筑风貌统一和违建整治,加快打造香格里拉旅游目的地。

在盐源县泸沽湖镇,林书成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关于泸沽湖5A旅游景区创建、“两违”综合整治等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林书成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国家5A级景区每一项评定细则作为提升泸沽湖景区内涵水平的基本要素来统筹抓好、加快推进;“零容忍”持续深化景区“两违”综合整治,周边安全住房建设改造注重建筑风貌统一,彰显民族文化特色,确保规划期可视范围内不再新增违法建筑;坚持保护、开发、传承并重,加快启动《摩梭文化保护条例》编制工作,加强执法队伍整合建设,强化景区管理体制创新,坚决杜绝景区低端无序商业开发;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逗硬落实巡山护林员管理、村民轮流挂牌值班“两项制度”,坚决保护好泸沽湖青山绿水。

调研中,林书成强调,当前,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决胜的最紧要关头。实现木里县、盐源县今年脱贫摘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凉山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的重要检验,必须抓实抓牢,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咬定目标背水一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更加积极有效地对接落实好国家系列支持政策和省34条政策措施、16条工作措施,深入推进23个扶贫专项落细落实,精准对标户“一超六有”、村“一低七有”、县“一低三有”,增添工作措施,及时补短补差,全面对标达标,确保木里、盐源今年摘帽出列。二要着眼长远发展产业,坚持“群众主体、就业增收、因地制宜、信息支撑、市场导向、效益优先”原则,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最大程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文化旅游业、现代农牧业、特色种养业等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政策引导、产业经营、利益联结、容错纠错等机制,集体经济带动提升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把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商品优势和市场优势,为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三要全面加强基层党建,深入推进“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工程、“担当尽责·建功一线”行动,认真抓好脱贫攻坚重大任务落实承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妇联组织民兵组织重要作用,切实将《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满意度,为脱贫摘帽、富民强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四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抓好重点寺庙管理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常态化推进社会面依法治理,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确保木里持续成为全国最稳定的藏区之一,确保全州社会和谐稳定。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木里县委书记张振国分段参加调研。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参加调研。

(记者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