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之战

www.scol.com.cn (2019-02-20 10:19:3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2月18日至19日,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到雷波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亲切看望慰问驻村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再鼓干劲,聚焦目标任务抓实重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之战。

位于汶水镇的马处哈三峡新村主要安置莫红乡马处哈、九口、达觉3个极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随迁户27户,新村环境整洁、公共服务设施齐全。苏嘎尔布先后查看了村幼教点、文化活动坝子,走进搬迁群众阿肚妈马家中,与其亲切交流,了解入住新居后的生产生活、家庭收支等情况,看到搬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苏嘎尔布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制定落实帮扶措施,最大限度调动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群众自强不息,在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克服困难,实现持续增收,过上美好生活。

汶水镇太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县城新区阳光新村安置小区、上田坝乡中寨村红泥巴安置点,一栋栋新居拔地而起,配套服务设施也正加快建设。苏嘎尔布来到施工建设现场,全面细致了解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苏嘎尔布要求,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扎实推动项目建设,力争雨季到来之前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确保群众尽早搬入新居。

一车乡瓦古村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和富民产业发展,新建住房112户,群众吃住不愁,一派新村新风貌。苏嘎尔布走进村支部活动室、卫生室,详细了解全村建房修路、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推进情况。苏嘎尔布还来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居住点,与他们深入交流,关心他们工作和生活,并祝大家元宵佳节快乐。他叮嘱乡村组干部,要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培养文明新风,通过自我管理、自我维护,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就雷波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苏嘎尔布强调,要聚焦雷波县今年脱贫攻坚和实现贫困县摘帽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七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精准谋划、扎实推进今年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摘帽任务。

一要突出项目建设,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安全住房和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电力通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二要狠抓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立足实际情况,突出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帮助贫困群众做好产业规划,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推动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三要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扎实抓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一方案三办法十制度”,对失学辍学少年儿童进行劝返复学或实施学业补偿,确保春季开学前“一个不少”返校接受义务教育。四要狠抓禁毒防艾,围绕目标任务,落细落实工作措施,加大治理力度,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五要促进就业增收,通过劳务输出、解决政府公益性岗位、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等方式,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该州扶贫开发局,雷波县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