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到凉山州调研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2-15 11:17:30)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2月14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带队到凉山州检查调研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在西昌听取凉山州相关工作汇报。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主持汇报会。

段毅君在听取凉山州工作汇报后指出,春节期间凉山发生的几起森林火灾,既有天气、自然地理条件等客观因素,也暴露了基层一线防护力量薄弱、防护条件落后等差距和不足。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基层防护能力不足等问题,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频发多发态势。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紧起来。森林草原防火的高峰期还没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严阵以待,高度警惕。二要严起来。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抓在手上,建立台账,抓紧销号。对不同林区实行差异化管理,加强对儿童、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管护。把火源管理作为重中之重,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充分利用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这个平台,发挥好应急管理、林业草原等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严格责任追究,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三要沉下去。巡山护林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要下到山头地块,加大重点部位巡查,真正做到山有人巡、林有人护、火有人管。四要快起来。依托现有装备和条件,做好值班值守,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优化装备、优化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击、科学施救,有力有效开展扑救工作。五要把责任压下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的主体责任,把基层村组的力量充分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要尽快进入状态、形成作战实力,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工作形势。

苏嘎尔布表示,凉山州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频发多发势头。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疲劳厌战情绪,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二是在工作力度上再加大。牢牢把握野外火源管控这一关键核心,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火灾监测体系,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防发生各类火灾。三是在应急管理上再强化。严格值班值守,强化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在火情发生后,指挥系统更高效、信息报送更准确、力量调度更科学,切实把森林草原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四是在压力传导上再加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森林防火责任制,派出明察暗访组检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切实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地块坟头。对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一起、侦破一起、处理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陈晓军,省林业草原局党组成员、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金德成出席汇报会。州政府副州长向贵瑜作汇报。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蔡晓华 李仁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