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对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www.scol.com.cn (2019-02-14 10:12:33)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2月12日上午,全州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昌召开,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频发多发势头,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凉山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州政府副州长向贵瑜在会上通报近期州内4起森林火灾扑救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苏嘎尔布指出,今年以来,凉山州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春节期间,盐源、喜德、雷波、木里等县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安全生产方面,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也存在不少隐患和风险,安全防范任务十分繁重。全州各级各部门、广大生产经营企业和施工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头脑,警钟常鸣,落细落实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措施,全力以赴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完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检查,严格问责追责。

苏嘎尔布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结合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针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将森林草原防火、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烟花爆竹、危化品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点,抓主体、抓关键、抓热点,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州政府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求,深入重点部位对火灾隐患和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逐一落实整治措施。要强化草原森林防火监管,牢牢把握林牧区野外火源管控这一关键核心,严格执行高森林火险时段野外用火审批报告制度,及时发布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和野外用火戒严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统筹抓好工贸行业、水利电力、农林牧渔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宣传教育,让群众自觉增强防火意识,从源头上防止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苏嘎尔布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强化准备,区域联动,部门协同,大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准备,全力做好事故处置与救援工作,最大限度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抓好应急值班值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等制度,切实做好节假日的应急值守工作。要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不断充实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探索建立完善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需要。要强化应急救援处置,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快速反应的工作状态,强化实战演练,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击、科学施救,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及其造成的损失。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蒋刚,州政府副州长赵勇、秘书长卢强,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州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蔡晓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