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印发方案 多措并举抓好控辍保学

www.scol.com.cn (2019-01-24 10:46:33)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凉山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凉山州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学生化解方案》,明确要聚焦锁定凉山州失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全力做好劝返复学工作,确保今年春季开学前全部劝返复学。

方案明确,要采取劝返复学、学业补偿、就地入学、送教上门、远程教育、免缓入学等方式,有效化解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学生数量。

方案明确,7—12周岁失辍学劝返适龄儿童,实行原校原班就读,无学籍的实行就近入学、随班就读。13—15周岁的劝返复学少年,可根据家长和学生的意愿,随班就读、集中编班学习和实行学业补偿。

方案明确,16—18周岁的劝返复学适龄少年,以县为主实施学业补偿。学业补偿方案要在充分尊重家长和学生意愿的基础上,分层分类、分期分批开展学业补偿教育。要发挥职业技术学校载体作用,借助有力政策,借船过海、弯道超车,建好学业补偿工作台账,扎实开展学业补偿工作,确保取得务实成效。

方案要求,要建立流出、流入地政府控辍保学工作协作机制,及时沟通反馈信息,帮助流出地政府准确掌握失辍学情况。流入地政府要按照“公办学校为主,就近就地入学”的要求,接纳随迁子女入学,有效化解失辍学人数。

要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的关心力度。因残疾无法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所在村组提供佐证材料,报户籍所在乡党委、政府和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同意后,由学校组织实施,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进行学业补偿。

对举家外迁、随父母外出务工、自发搬迁等已不在县内居住的失辍学学生,原则上采取属地管理原则,在居住地(流入地)就近入学。确因特殊原因不能上学的,可借助微信平台、QQ平台实施“一对一”远程教育,对失辍学学生进行文化知识和技能技术学习。

因重大疾病不能坚持上学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上学,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均无法实施的,可采取休免缓入学。休免缓入学需要具备相应证明材料,报经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后,由学校办理相关手续。

(赵丞 李仁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