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凉山”崛起

www.scol.com.cn (2018-12-06 10:09:45)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一个龙头就是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就是一片市场。”产业要集聚,需要一个核心,而这个核心就是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的重点。

大山、大水、大资源的大凉山,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进程中,一直以“大山胸怀”求得大发展。豪吉集团公司、宁南南丝路集团公司、西昌市正中食品公司、盐源县宝清新兴果业公司、四川烟草公司凉山州公司等凉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大发展”的浪潮中,为凉山农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豪吉”牌鸡精、“会理石榴”、盐源苹果、“华记思奇香”这些叫得出名字的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名牌、四川省著名商标成为了凉山农业产业化响亮的“金字招牌”。

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了“产业凉山”的崛起。凉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整个主导产业由弱变强,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牵引力,为加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助农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根绳子往前拉

龙头企业强有力的带动

利用大凉山无污染的本地高山土鸡和土鸡蛋做原料的豪吉鸡精,一面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迅速打开了国内市场。集团出口创汇连续几年排名凉山州外贸出口额第一,成为了普格县的财政支柱,为推动普格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豪吉集团的发展,可以说是凉山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发挥龙头企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骨干作用,引导上下游经营主体改善农产品供给结构,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全面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业产业结构,大力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民就业增收。

“现在不用出门都可以挣钱了。”在冕宁县拖乌乡鲁坝村,村里通过土地流转,把村里678亩土地集中起来,引进成都企业建立了种植基地。基地采取政府指导、企业引导、银行担保、农民入股的扶贫模式,村民通过村里的集体资金入股分红,用自己的土地流转获得租金,还可以进入基地打工挣取工资,轻轻松松在家里就能挣钱。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产业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这都是实践出来的真理。

相信,在凉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强有力的带动下,富民产业会在凉山的土地扎根,广大老百姓的腰包也会一天天鼓起来。

一头挑发展一头担扶贫

龙头企业把实惠“留给农民”

2018年,凉山州通过开展村企对接,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主力,州级龙头企业为重点,引导80家以上龙头企业进入11个深度贫困县,通过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等方式,深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通过吸纳贫困家庭人口务工,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同时,争取通过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贷款贴息、农业产业化银行贷款贴息、探索“政担银企户”联动扶贫等方式,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切实在深度贫困县开展产业脱贫。

在新常态下,凉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谋求转型升级,探索产业的新模式。

今年西昌瑞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做了很多尝试,公司积极探索非化生态有机循环示范基地等农业供给侧改革试验项目建设;以西昌市中坝乡为“凉山万亩非化学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生产建设项目”的中心示范基地,向周边乡镇推广辐射;组建新型联合经营体,探索实施“3+”模式,以不断强化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让农户持续增收、专业合作社得到实惠。

探索新模式,最终的落脚点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凉山一头挑发展一头担扶贫,在凉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产业脱贫让农民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用现实说话,用成效说话,在阳光下,在春光里,我们可以看到、感受到,凉山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国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