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www.scol.com.cn (2018-11-27 10:22:27)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州科知局获悉,据我省发布的高新技术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凉山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22.18亿元,同比增长249%,突破100亿大关,提前实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的目标。高新技术产业利润总额达21.25亿元,创十年来新高,高新技术产业呈加快发展态势。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四大措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加强政策激励,落实优惠政策。落实《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有效激励政策,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补助,支持州内高新技术企业通过IPO、新三板、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等实现直接融资,落实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按15%税率减征的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仅2018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达4100余万元,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高新技术改造铜镍、铅锌、磷化工等传统高载能产业,大力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大力发展烤烟、马铃薯、苦荞、蚕桑、蔬菜、水果、花卉、草食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农业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化水平。加快发展以钒钛、稀土、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钒钛稀土产业年产值已超过200亿元,占全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90%以上,已成为凉山州的支柱产业。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凉山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现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7户。突出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的主体地位,把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作为安排州级科技项目和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的要件,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利用州本级专项资金支持培育创新企业,将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库,在项目经费、科技培训、科技服务等方面优先支持入库培育的30户企业,目前入库企业共承担重点科技项目38个,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扶持达3692万元。

建立科技企业创新平台,打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企业研发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引擎。冕宁稀土工业园区通过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认定,“稀土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建成运营,建成省技术研发研究中心9户,院士(专家)工作站11个,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通过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着力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创新能力。

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提高服务水平。已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州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个。孵化器在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培养优秀创业者和企业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人才、智力等创新要素向基层和企业集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