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召开2018年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业务培训会

www.scol.com.cn (2018-11-12 10:38:33)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11月10日上午,全州2018年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业务培训会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主持。州政协主席杨文泉,州委副书记陈忠义、龙伟出席。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第二阶段,举行了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业务培训。

林书成在讲话中指出,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政治性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是对全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及省委综合帮扶凉山支持措施落实情况的重要检验,是对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第一仗成效的重要检验,是对各级干部作风能力的重要检验。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贫困村退出验收考核工作,为明后两年工作树立起标杆和样板。

要吃透政策标准,各验收组原原本本学习、逐项逐条消化《贫困退出验收实施方案》《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手册》,在验收前弄懂吃透文件精神,准确掌握标准要求。具体工作中严格对照统一的标准和指标进行验收,杜绝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坚决杜绝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

要把准程序方法,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和退出程序,全覆盖开展今年拟退出贫困村验收工作。实事求是评定成效,准确掌握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增收和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等方面情况,严防信息失真失准。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验收考核过程,严格程序要求,实地查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如实收集数据,科学评估、客观认定。坚持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确保验收过程和结果有记录、可追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方位多层次进行验收,确保验收阳光透明、操作合规。

要精心组织实施,带队领导高度负责,亲自安排部署退出验收工作,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负责退出验收报告的核查审定和退出验收结果的最终确认工作。牵头部门“一把手”亲自落实,负责本组验收人员的召集,统筹好抽调单位人员分工协作,验收日常工作等。责任单位选派能力强、业务熟、作风实的精兵强将参与验收工作,参与验收人员服从带队领导及牵头部门安排,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按时完成验收工作任务。

要督促问题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对中央和省专项巡视、督查暗访、考核评估,以及州抓落实督导、专项暗访等发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工作不落地、不务实、不逗硬,甚至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行为。坚持边验收考核边发现问题,认真梳理验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反馈意见,并督促指导抓好整改落实,做好迎接国、省验收考核及第三方评估的准备工作,确保今年脱贫退出任务圆满完成。

要狠抓工作落实,各验收考核组按照总体部署,在认真做好验收考核工作的同时,指导督促各地抓好“暖冬行动”等重点工作,察看各级各部门是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走基层、送温暖、解难题、办实事,督促指导各地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带着感情走基层。督促指导各地紧紧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有利施工期,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工期,争分夺秒赶进度,推动新村新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督促指导各地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契机,集中开展劳务宣传培训和定向劳务输出,做好禁毒防艾、计划生育、控辍保学、移风易俗等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扫好尾、收好官。验收考核工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对违规违纪严肃问责;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强化安全意识,吃住在乡村、工作在农户,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问题,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苏嘎尔布指出,全州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退出验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退出验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结合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退出验收工作。各验收小组成员要严肃认真学习,尽快熟悉掌握政策、程序和标准,为做好验收工作打好基础,确保验收程序规范、结果真实、群众认可,经得起国家、省和第三方评估的检验。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州级有关部门、州属有关事企业单位、垂管系统驻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验收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