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成在昭觉美姑与驻村干部共谋脱贫奔康之策

www.scol.com.cn (2018-11-09 10:43:5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1月5日至8日,州委书记林书成前往昭觉、美姑县驻村督导,示范开展“暖冬行动”,亲切看望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火塘夜话”共谋脱贫奔康之策,推动中央精神和省州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整个调研行程十分紧凑。进乡村、入新居,看农户、查产业,听规划、谈发展……林书成冒着低温雨雪,长途跋涉,先后来到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美姑县井叶特西乡乃拖村,详细了解县乡村各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情况,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和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深入座谈交流,参加指导村党建月会,实地推动脱贫攻坚“冬季冲刺”、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基层党的建设等工作取得实效。

昭觉县谷莫村脱贫攻坚打响以来,突出党建引领,下足“绣花”功夫,狠抓“六个精准”,实现了追赶跨越发展,获得2018年“中国最美村镇”荣誉奖。林书成来到谷莫村,便立即前往洛比尔日、神扎布且、神扎古基、洛比木娘、吉克失西、俄地曲西等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暖意融融,群众们纷纷邀请州委书记到家中看一看,并讲述着村子和家庭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感谢党的关心关怀和脱贫攻坚好政策。群众俄地曲西带来了好消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新居建好了,家中发展了养殖业,其中鸡就养了180只,我现在不是脱贫,是致富了!”村致富带头人神扎布且告诉林书成,“家中有三台车,跑运输,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了!”林书成听后十分欣慰,勉励他们不仅要自己脱贫奔康,还要带领带动大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他还叮嘱乡村负责同志要大力培养致富带头人,教育引导其他群众以先进为榜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产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每到一处,林书成都详细询问群众家中种养了什么、收入多少、生活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意见建议。林书成强调,要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再加力,因地制宜探索农产品储藏运输、加工包装、品牌打造、错季销售模式,做大做强民俗旅游、劳务经济、村集体经济和农村电子商务,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在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林书成调研了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规划建设情况,他希望企业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发展文化演艺、旅游客运、通航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提高景区综合承载能力。在美姑县井叶特西乡乃拖村,林书成走村入户,与大家拉家常,详细询问新居建设、子女入学、外出务工、看病就医、就业增收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目标标准,下大力气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科学规划、开工建设,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工期,争分夺秒赶进度,务必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同时,要深入村组开展劳务输出激励政策,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及时组织定向输出,不断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

“下一步,我们要带领群众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继续把乡村旅游培育起来!”“大力发展多胎能繁山羊养殖!”“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再上新台阶!”“重点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加大帮扶力度!”……在召开的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党建月会上,村干部就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林书成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党建月会结束时,林书成作了讲话,对党建月会召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的领导核心,是基层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团结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的领导核心。要深化“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更加注重党建月会规范,更加注重因地制宜传达上级精神,更加注重党员培训培养,更加注重具体问题研究,以实际行动、具体举措建强堡垒、凝聚民心。

在特布洛乡谷莫村、支尔莫乡,美姑县井叶特西乡“火塘夜话”时,林书成与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做深特色产业发展,在谋划产业发展上解放思想,在找准产业发展方向上动脑筋,在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上想办法,因地制宜培育核桃、花椒等种植业,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家庭农场、家庭养殖场,促进群众持续增收。二是进一步做实劳务经济,大力推进农村劳务开发和转移就业,积极开展对口培训、订单式培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有一人就近务工或转移就业。三是进一步做强村集体经济,大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跟踪督促落实“以购代捐”认购协议,统筹做好信息对接、货源统筹、物流运输、质量监管等各项工作,帮助群众走出脱贫奔康新路子。四是进一步做大乡村旅游,积极探索“以游代捐”发展模式,做精精品旅游线路、标准化民宿、就业人员培训,让乡村旅游成为凉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亮点。五要进一步做细具体工作,利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契机,集中开展政策宣讲、感恩教育、“四好”创建、“五洗”等活动,突出抓好禁毒防艾、计划生育、控辍保学等工作,一家一户看望返乡农民工,听取意见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回乡创业,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创造性。六要进一步做实帮扶工作,强化“关键时刻显身手”的使命意识,沉到第一线,干在最前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第一仗,坚决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做出新贡献。

州委秘书长周乃祥,昭觉、美姑相关负责同志参加驻村督导。

(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