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服务业“领跑”GDP增速 已成经济增长主动力

www.scol.com.cn (2018-10-15 10:22:16)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10月14日,记者从州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领跑GDP、一产、二产增速,成为全州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今年上半年,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州服务业“稳增长”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增速来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一季度7%、二季度7.1%、三季度预计实现6.5%左右,持续领跑GDP、一产、二产增速,成为全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占比来看:今年以来服务业占GDP比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40%,一季度占比达41.2%,二季度40.2%,三季度预计40%左右。这其中固然有工业持续低迷的因素,更是服务业异军突起、主动作为的结果,标志着凉山州产业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从服务业内部结构来看:财政八项支出占服务业比重由第一降至第二,批零住餐占比由第二升至第一,1-9月,在财政八项支出增速仅为1.5%的情况下,服务业增速实现6.5%左右,服务业内部结构在逐渐调整、优化,发展质量逐步向好。

今年前三季度,批零住餐业总量增大,占比提升,增速总体保持平稳。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加值总量在全州服务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从去年的23%提高到26%,在服务业中占比最大,贡献进一步凸显,增速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在下一步工作中,凉山州将进一步推进市场拓展“两大活动”。一是深入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以实体促销与展会展销、线下展销与线上营销、节日促销与常态促销相结合等方式,围绕消费热点、彝族年、元旦、春节,不断提高省内消费吸附力和辐射力。二是深入开展“川货全国行”活动。以名优特新农特产品聚焦省外中心城市,促进“大凉山”产品进入全国流通主渠道。要搭建火把节、彝族年等节日消费平台,从而拉动住宿、餐饮业快速增长。推进餐饮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凉山自主知识产权的餐饮品牌。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注入新的增长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 ( 李仁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