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开始入户调查

www.scol.com.cn (2018-09-19 10:02:01)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昨(18)日,来自全州基层的88名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指导、普查员在西昌进行《国家关于污染入户调查的解读》《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及软件》《空间信息与管理系统》等内容的集中培训。污染源普查技术培训的实施,标志着凉山州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进入重要的入户调查攻坚阶段。

历时半年多来,凉山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工作全面展开,在前期准备及清查建库阶段,全州共落实专项保障普查经费2044.935万元;举办培训班28期,培训污普骨干1494人;选聘普查员810名,普查指导员224名。

根据国家、省、州下发的9000多个名录底册,各县市通过拉网式逐个排查,最后确定全州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规模化畜禽养殖、集中式污染源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入河排污口“五大”源纳入普查对象近2960多个,并于8月15日通过了国家的最终审核成功入库。

入户调查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攻坚阶段,目的是摸清各类污染源信息和排放状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一次重大生态环境国情调查,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必须高度认识污普的重大意义,密切协作,切实保障污普工作的顺利推进。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凉山州将围绕入户准备、数据采集、数据审核、质量核查、汇总建库开展入户调查工作。针对凉山州污普入户调查源点多线长、高度分散、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等现实问题,州污普办要求各县市务必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切实保证入户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做好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合力。二是配强质控技术人员,强化污普质量控制。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和宣传力度。四是严格遵守普查纪律,违者必究。五是加强信息调度和督查督办。

记者从州污普办获悉,州污普办将同17县市污普办签订《凉山州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责任书》,明确各级和人员的职责,逐级压实责任。今年10月底前州污普办将在全州开展一次入户调查信息质量核查,11月底前各县市开展一次辖区内入户调查交叉检,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罗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