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www.scol.com.cn (2018-09-18 09:53:5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9月17日,凉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盐源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中央督导组下沉凉山督导有关要求,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主持。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蒲世阳到会指导。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求;通报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督导四川第一次反馈会精神及督导凉山情况,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西昌市、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普格县、昭觉县、美姑县、喜德县先后作交流发言。

林书成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扫黑除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专项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把扫黑除恶作为净化政治环境、投资环境、旅游环境、社会环境的重要抓手和强力推手,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以决战决胜之志和雷霆万钧之势把专项斗争推向纵深,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

林书成强调,要始终保持严打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态势,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引导和推动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六个围绕”工作要求,紧盯既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扫黑、除恶、治乱“三管齐下”,标本兼治,抓源治本,推动专项斗争步步深入、纵深发展,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全州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要动真碰硬整改突出问题,认真对照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交办转办的群众举报情况,逐一对标对表,全面查缺补漏,坚持立行立改,务求取得实效。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要聚焦聚力严打黑恶势力,健全落实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政法各部门案件会商研判、黑恶线索发现移交跟踪督办、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机制,聚焦打击重点,打早打小、打准打实、除恶务尽。广辟线索来源,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信箱,加强对刑事、治安、信访等案件的梳理串并,开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拉网式线索排摸,有的放矢落实打防措施。坚持依法严惩,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同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依法斩草除根。着力专案攻坚,加强资源力量统筹,建立重点案件台账,攻克一批涉黑涉恶大案要案,打出法治权威,形成强大震慑。

三要精准施策强化综合治理,联动推进扫黑除恶与外流犯罪、涉枪涉爆、两抢一盗、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问题整治,切实从源头上抵御和防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滋生。强化外流犯罪整治,深入开展延伸式、链条式打击,加强与外地公安机关的警务协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加大对农村资源管理、集体资产使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交通物流运输、消费娱乐服务、民间集资融资、商贸批发集市等领域的监管治理力度。强化社会乱象整治,依法依规严惩吃拿卡要、坑蒙拐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乱象,确保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居乐业。

四要深挖彻查铲除黑恶土壤,认真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斩草除根。完善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对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压案不办,充当“软保护”的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完善落实协同办案机制,健全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加大重点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异地交流、跨行业交流力度。完善落实基层治理机制,深化“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工程,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五要宣传引导发动全民参与,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主动设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话题,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加强典型案例宣传,精心挑选一批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宣传,坚定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抓好舆情监测引导,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健全举报奖励制度,加大有奖举报力度,完善并落实举报人、鉴定人、证人及其近亲属相关保护措施,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大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苏嘎尔布指出,全州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部署要求,持续加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地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级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具体组织实施,狠抓落实,靠前指挥。要突出问题导向,始终盯住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聚焦打击重点,保持斗争精神,动员群众力量,集中深入摸排一批重要线索、攻坚侦办一批重大案件,形成依法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聚焦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以及交办转办的群众举报事项,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动真碰硬推进问题整改。要注重综合治理,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斗争方略,以专项斗争为牵引,深化综合治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把扫黑除恶与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结合起来,与打击“保护伞”结合起来,与惩治基层腐败、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结合起来,与加强普法教育、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做到扫黑除恶和综合治理协同推进、多管齐下。要将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脱贫攻坚、转型跨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周述分别通报了相关情况、传达了重要指示精神。

蒋刚、沙文、子克拉格,州法院院长范文清,州检察院检察长刘宁,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州政府秘书长卢强,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扫黑办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扫黑办主任参加会议。( 陈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