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制定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

www.scol.com.cn  (2018-07-26 10:15:07)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推动凉山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有序开展,州卫生计生委、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州金融办联合制定了《凉山州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的实施时间为2018年—2020年,目标是对凉山州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分类救治,精准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

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按照“三定两加强”原则,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集中救治。

一是确定定点医院。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规范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卫生计生局要会同民政、人社等部门,确定各病种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方便患者就诊,定点医院原则上设在县级医院。二是确定诊疗方案。各县(市)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发布的相关疾病诊疗指南规范和临床路径,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制订符合当地诊疗服务能力、具体细化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三是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各县(市)要根据《关于推进凉山州公立医院按病种收费改革的通知》要求,结合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按照“有激励、有约束”的原则,确定各病种的单病种费用标准,将单病种付费做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的重要手段。四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定点医院要强化医疗质量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开展单病种质量控制,按照相关病种临床路径要求,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五是加强责任落实。各县(市)卫生计生局要严格按照《凉山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2018年度全州健康扶贫工作要点》要求,扩大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2018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

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

开展慢病患者健康管理,对患有慢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签约健康管理。

一是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为每位农村贫困人口发放一张居民健康卡,置入健康状况和患病信息,与健康管理数据库保持同步更新。二是实行签约服务。组织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农村贫困家庭签约,鼓励县级医院医生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组成医生团队与贫困家庭签约,按照高危人群和普通慢病患者分类管理,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三是开展健康管理。各县(市)结合实际制订健康管理实施方案,确定定点医疗机构、细化诊疗流程、明确质量要求,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大医疗救助扶持力度,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一是实行倾斜性精准支付政策。各县(市)要不断巩固“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作用。二是完善健康扶贫保障机制。各地要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倾斜支付政策、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的顺序予以保障,统筹使用医药爱心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三是严格“一站式”结算。按照《凉山州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四是动员社会力量救助。坚持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开放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确保资金来源稳定、可持续,遵循“应助尽助”的原则,对在享受现有医疗保障政策之后,仍面临与看病就医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差别化救助。(谭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