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教育部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在凉山州启动

www.scol.com.cn  (2018-07-18 10:30:49)  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王云  

2017年,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起始年级正式出版,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为贯彻落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使“三区三州”(即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广大教师更深入理解新教材、用好新教材,近日,由教育部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四川省教育厅、凉山州委州政府、四川新华文轩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举办的教育部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在凉山州正式启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统编三科教材主编、选文作家、一线教师,凉山州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骨干教师等,共550余人。

启动仪式上,人教社向凉山州教育局捐赠了价值120万元智慧教学平台;举行了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凉山州实验基地揭幕仪式,统编教材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凉山州的5位教师与来自北京的5位特级教师进行了师徒结对,并在凉山州成立了名师工作室。

“作为一名凉山人,我时刻在关注着家乡的教育发展。我希望自己能发挥特级教师示范、辐射、引领作用,传递、帮助、带动更多凉山州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升他们的专业化发展水平。”来自家乡在凉山的清华大学附中丰台学校的党总支书记陈红这样说。

来自金阳县丙底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罗艳表示,要将这一精神在同学们身上扎根发芽并开出道德之花,让这种精神在教师们身上延续,使孩子们不仅在物质上脱贫,更让心灵得到升华提高。

会议强调,大力推广好和使用好统编三科教材,是促进区域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互动,实现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机遇,并表示将会建立起长效机制,切实帮助地方教师队伍成长、教学资源建设和教育理念更新;在教材的编写、教材的使用上,要提高站位;要把每一个学科最根本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要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让教育教学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符合学习环境改变对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

此次活动,20余名专家学者、特级教师通过名家讲座、教材培训、教研备课等方式,使凉山州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骨干教师收益匪浅,并纷纷表示,将把自己所学所获带回本县、本校,与教师们一起共同分享,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新教材、用好新教材,切实解决教学难的问题,从而推进凉山教育均衡发展。(胡建华 谢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