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校专家深入彝乡 大力推广绿色农房

www.scol.com.cn  (2018-07-18 10:29:22)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以西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成斌、赵祥二位教授为领队的专家一行,为推广、宣传“四川大凉山彝区绿色农房营建技术培训”项目的科研成果,深入到凉山州布拖、越西等县,开展了一系列现场培训和送书下乡活动。

成斌、赵祥教授一行分别走访了布拖、越西、昭觉、美姑等县的城乡规划与村镇建设主管部门和城乡规划技术人员,共计赠书60本,并与他们就当地的村镇建设与绿色农房建造技术培训工作进行了讨论,得到了技术人员们的肯定与支持。在布拖县乌依乡、布拖县乐安乡日朵村、美姑县洛俄依甘乡等农村基层,专家们就新型绿色农房的设计、建造、材料、造价等方面的问题向村民进行了详细介绍,回答了他们对于农房使用功能方面的疑问,参加现场培训的村民达到了800多人次。村民们对新型绿色农房的设计方案反响强烈,并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农业生产的需要,向项目组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

在与彝族农房的建设者、使用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后,西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教授专家们下一步将对农房设计方案进行调整和完善,并将与凉山州主管村镇建设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将完善后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向更多的彝族乡村地区进行宣传和推广,力争以科技和智力为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为了满足凉山彝族农村广大群众的生活、生产需求,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同时也为新型彝族乡土建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在四川省科技厅项目“四川大凉山彝区绿色农房营建技术培训”的资助下,西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绿色建筑设计与技术”科研团队对彝族地区地理气候、风俗文化、地域特色、居住习惯及农村的生产生活需要进行了理论研究,提出了“增强结构抗震能力、总体布局节地、生产生活功能兼备、创新组合民族图案与装饰色彩的”等符合现代绿色建筑的设计策略,并将其应用于彝族绿色农房的设计中,提出了多个新型绿色农房设计方案。这些方案都从建筑内部大幅度提高了房屋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改善了室内环境舒适度,在外观上则表现出浓郁的彝族乡村建筑特色。(吴启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