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佛凉对口扶贫协作迈入新阶段 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

www.scol.com.cn  (2018-07-16 10:15:51)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7月14日上午,佛山市凉山州对口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在西昌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及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做好下一步对口帮扶凉山州工作进行深入协商交流。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林书成,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主持。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出席。

会上,苏嘎尔布与朱伟签署《佛山——凉山全面深化扶贫协作协议》。双方签署《乡镇结对帮扶协议》、《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举行了现场捐赠和代表发言。

林书成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对佛山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林书成说,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凉山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推动扶贫协作具体化,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聚焦新村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抓好帮扶项目对接落实,佛凉对口扶贫协作迈入新阶段。

林书成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凉山脱贫攻坚,在全面梳理支持彝区“17条”等现有若干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举全省之力,采取超常举措,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为佛山、凉山更好开展对口扶贫协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1+8”框架协议和全面深化扶贫协作协议,创新扶贫协作方式,拓展扶贫协作领域,推动扶贫协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打造东西扶贫协作示范。一是进一步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协作优势,用好用活国土利好政策,争取尽快实现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成功交易;用好用活国家对贫困地区上市企业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鼓励和引导综合效益好、资源能耗低、产业关联大的企业到凉山投资兴业,在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的同时,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产业协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快佛凉(昭觉)智慧农业产业园和西昌现代花卉产业园建设,鼓励佛山各类企业到脱贫一线建立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畅通佛山超市商场与贫困县产销合作渠道;加强劳务需求信息对接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组织化程度。三是进一步加大优势资源开发合作力度,共同科学有效地开发水电、光热、矿产资源,共建精品旅游景区线路,在投资贸易、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现代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更宽领域合作,推动凉山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朱伟代表佛山市委、市政府,对凉山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进一步做好对口扶贫协作提出建议:一是强化产业协作,引导佛山企业到凉山投资兴业,加大农业产业合作及佛山援建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广泛发动佛山各界开展“以购代捐”活动。二是深化劳务协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务输出对接机制,制定好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和转移就业机制,确保转移就业工作科学化和制度化。三是进一步拓展合作交流领域,深入推进学校、医院等结对帮扶工作,加强禁毒防艾工作交流和技术支持,充分交流借鉴两地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双方各层级之间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探索创建互利共赢交流合作推进机制,深入开展乡镇结对扩面工作,制定实施项目化的帮扶计划,构建扶贫协作各方参与的大格局。

苏嘎尔布说,佛山市凉山州对口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的召开,是两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扶贫开发思想,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的精准之举、务实之策。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感恩帮扶之情、倍加珍惜帮扶之机、用足用好帮扶之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在产业协作、劳务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主动对接、积极作为,管好用好帮扶资金,落实好帮扶项目,最大限度用好佛山帮扶资源,齐心协力把佛凉协作打造成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

州领导葛承书、何绍忠,佛山市领导刘俊文,州政府秘书长卢强,佛山市政府秘书长毛永天,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相关县负责同志,今年新增的11个结对乡镇(街道)、6家“百企帮百村”企业负责人,佛山市农业考察团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陈曦 李仁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