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加快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

www.scol.com.cn  (2018-06-29 10:25:4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获悉,凉山州因地制宜因房因户精准施策,分类采取“拆、保、改、建”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土坯房进行分类改造整治,力争2018年改造11.5万户。

应拆尽拆。严格执行《凉山州农村安全住房入新拆旧实施方案》,对农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旧房屋、“一户多宅”房屋、闲置危旧房屋等应拆未拆、无人居住、无力建新的危旧土坯房,采取限期拆除、政策鼓励、经济补偿等方式拆除重建。

保护提升。对具有传统历史文化价值的土坯房,坚持保护提升、活化利用。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同步完善基础设施,实施“三建四改”,根据土坯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缮、修复、加固,试点推广传统土坯房民居维修范例和建立传统文化活动场所或传统技艺传习所,使村落传统文化得以活态传承。

维修加固。对能够通过维修加固消除安全隐患的土坯房,优先加固除险,针对房屋内部功能不完善及人居环境“脏、乱、差”,进行改水、改厨、改厕、改室、改圈、改院坝等措施,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四化”(硬化、亮化、净化、美化)。

拆旧建新。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无法加固的危旧土坯房,及时拆除并根据实际需要实施重建,主要采取统规统建、统规自建等方式,引导农户在村庄聚居点规划区内建设。同时将新建土坯房纳入村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统筹安排,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要求,坚持“三避让”原则,选好建房地址,优化农房布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