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召开安宁河谷现代农业发展座谈会

www.scol.com.cn  (2018-06-21 10:24:5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为贯彻落实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精神,推动凉山州安宁河谷现代农业发展,6月20日,安宁河谷现代农业发展座谈会在西昌召开。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省农业厅厅长杨秀彬,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出席。

据了解,安宁河谷是四川第二大平原,安宁河谷地区发展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凉山州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促农增收为核心,立足区域特点和市场需求、消费变化趋势,放大资源比较优势,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康养于一体的安宁河谷现代农业走廊。2017年,安宁河谷地区实现农业增加值189.8亿元、粮食总产量120万吨,分别占全州的62.3%、5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59元,高出全州平均水平3744元。

杨秀彬指出,要把建设特色农业示范区作为凉山州产业脱贫的重要思路。凉山安宁河谷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较大,是我省实施南向开放战略的咽喉,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安宁河谷要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现实条件,发展特色农业示范区,通过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带动建设一批示范户、示范村、示范乡、示范县,把安宁河谷这个核心区域创建成为国家级特色农业示范区;带动其余11个贫困县,通过三年努力,每县建成一个标准省级示范园区,助力脱贫攻坚。

杨秀彬说,实现农业现代化,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区,要致力于打造高标准农田,实现配套现代灌溉系统,适应农业科技装备现代化。要打造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四个体系”,即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要培育一批现代职业农民。要打造有竞争力、有市场占有面的特色农产品。要建立完备的农业保护、保险体系,保障农民利益。要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采取合理使用和维护自然资源的方式,实行技术变革和机制性改革,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系统。要实现“园区+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小农户”的产权和股份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园区与农户共进共富的利益联结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