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文智能翻译软件发布会在西昌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6-14 11:17:53)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6月12日,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研发的彝文智能翻译及交互式语音系统发布会在西昌召开。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党委书记兰智奇,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冯斌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春子、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何晓平参加会议。

在发布会上,冯斌代表凉山州委、州政府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向研发彝文智能翻译软件及交互式语音系统的领导、专家致以敬意。他指出,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这次发布并集中展示的彝汉、汉彝智能翻译系统、彝汉语音默写通等10款软件,使用便捷、实用性强、专业领域准确率高,特别是智能翻译及交互式语音系统,实现了从语音到语音的实时对话,即说即译、安装方便、准确率高,必将有效破解“听不懂汉语”与“不会说彝语”之间的障碍,以翻译技术创新带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和语言扶贫,在推进精准扶贫、干部驻村、双语教学、社会治安、公共服务等领域将发挥极其重要而特殊的作用。

兰智奇要求,为防止语言不通导致无法脱贫,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以确保脱贫攻坚的基础牢固和效果长远;另一方面要依法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对本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权,同时充分发挥民族语文翻译在沟通交流中的特殊作用,充分发展智能翻译技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深度扶贫。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集中展示的翻译软件共计11种,多种翻译软件的运用,将大大提高彝语文办公自动化、网页互译、实时对话、查询校对、古籍整理等的效率和质量。

发布会上,与会人员对彝文智能翻译软件进行了体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