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高考继续使用全国卷 凉山考生需增强试验动手能力

www.scol.com.cn  (2018-05-23 10:57:1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又是一年高考时,又有一批高三学子要通过高考来检验自己,向自己理想的学府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对于无数家庭与个人来说,高考总是会留下值得回味的记忆:感动、怀念,还有一路走过来的万千辛苦!

5月8日,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发布了《四川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以下简称《实施规定》)。据悉,四川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试题中的语文、数学(文)、数学(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英语科,以及外语科小语种、汉语均使用全国卷。试卷由省统一印制。全省高考(藏、彝文一类模式高考除外)于6月7日和8日统一组织进行。

那么,这一《实施规定》对考生而言,是利还是弊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凉山州民族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林观乾。

高考试卷难度降低

基础扎实就能从容

据了解,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是新高考的过渡年。“2018年,从全国考纲来看,和去年基本上没有变化。从语文、数学、英语考题来看,变化也比较小;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这六科综合的考纲来看,和去年的文字描述基本也都是一样的,所以对于我们凉山考生来说,这都是有利的。”林观乾告诉记者,2017年四川开始使用全国卷,因为文件出得相对较晚,考生准备的复习资料有误,复习方向也有些偏差,导致2017年很多考生成绩并不理想。“今年就好了,老师学生都有了正确的复习方向,准备得充分了,自然就会考出好成绩。”

此外,林观乾表示,“全国卷和原来的四川卷比较,没有偏、难、怪、生僻等考题,所以只要基本功扎实,心理素质好,正常发挥,都会考出比较理想的成绩。”

考题含试验部分

应加强动手能力

“当然有优势,也会有不足。”林观乾说道:“前一段时间,州教育局进行了一个高考教学质量考察。我们发现,高考对于凉山的学生来讲,不足的地方是实验部分。因为我们学生的实验很多都是通过看多媒体完成,并没有亲自动手实践。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很多人都要学驾驶,那如果我们考驾照的时候,可不可能只放个视频看一下就学会开车了,这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实验可能是我们凉山州学生的软肋,缺少动手能力。”林观乾告诉记者,虽然高考并未要求学生动手做实验,但是很多题型当中,都会体现出亲手操作实验的重要性。“也许高考没有叫你真正做实验,但从卷面上来看,它就涉及到你完成实验的一些动手能力和实战经验,凉山考生相对就会很被动,所以现在采用全国卷,有利也有弊,就看老师考前如何帮学生复习。”

对于这个不足的地方,该如何弥补?林观乾对此表示,考前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很重要。“比如说高三理科实验老师,应在高考前把一些重要的实验,让学生去看一看实际操作,背一背具体步骤,记一记具体反应,这也是迫在眉睫的应对方法之一。”林观乾说道:“还是应该自己动手,因为高考里面,考的就是一种动手、协调和综合能力。”

文科生不能埋头死读书

还应抬头关心新闻时政

此外,林观乾表示,文字类学科,还会出现一些新闻类考点。“《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有些老师已经下载给学生观看,让他们了解其内容。如果还没有看的,建议家长可以下载给学生观看。也可以观看中央二台的《辉煌中国》节目,这里面涉及到我们国家关于生产、科技、国防、外交等方面,这些知识考生可以拿来做新背景、新情景的题,这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对于新时代学生来说,不应该只埋头读死书,还应该多关心国家大事。

同时,考生还应该重视对历年高考真题的梳理,尤其是文学类作品阅读(小说、散文)的主观题,要格外重视散文阅读。去年高考全国甲卷、丙卷都考了散文阅读题,要将这两篇文章的问题回归到散文阅读的基本知识和能力上,并加以训练。将课本中的文言文注释再认真背一背、记一记,重点是实词意义的理解、典故的含义、特殊句式的辨析和基本的文化常识。熟悉不同材料作文的写作特点,加强审题和列提纲的练习,提升快速构文的能力。

林观乾表示,已到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虽然时间紧张,但如果备考策略运用得当,也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