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与佛山市召开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www.scol.com.cn  (2018-04-20 13:06:3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4月19日,2018年佛山市·凉山州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佛山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林书成,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介绍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情况。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钟家霖,佛山市政协主席熊志翔等出席。

林书成代表州委、州政府和全州521万各族人民,对佛山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林书成说,自2016年8月佛山对口帮扶凉山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主要领导亲赴凉山研究部署、落实推动,驻凉工作组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倾力开展扶贫协作,帮助州县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兴办了一批民生实事,培养了一批干部人才,为凉山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林书成说,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三年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凉山视察,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凉山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大机遇,是向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的大机遇,是全面深化交流合作的大机遇。我们将倍加珍惜帮扶之机,用足用好帮扶之力,努力把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打造成全国示范。一是继续发扬合作精神,加快协议项目落地实施。秉承“脱贫共抓、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合作共赢”的共识,积极构建务实管用的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细化明确合作内容、合作方式、年度计划和责任主体,组织实施好每一项扶贫协作项目,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推动项目效益最大化。二是聚焦突出制约问题,深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协作。进一步加大协作帮扶力度,通过对口支教、师资培训、联合办学等方式加强教育协作,通过援建医院、远程诊疗、卫生计生协作等方式提高凉山健康服务水平。三是着眼长远脱贫奔康,推动扶贫协作向全面合作发展转变。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加强园区共建和招商引资,引导更多优强企业来凉山投资兴业、发展产业、吸纳就业;加大凉山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把凉山建成广佛地区乃至珠三角地区热点客源地;加强劳务需求信息对接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组织化程度,促进贫困劳动力有效输出、稳定就业。四是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在城乡建设用地指标跨省交易上取得突破。加强协调对接,争取尽快实现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成功交易,在更大范围统筹资源资金,助力凉山脱贫攻坚。

鲁毅代表佛山市委、市政府对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鲁毅说,2017年,佛山秉承“中央要求、凉山所需、佛山所能”的原则,与凉山全面深化对接,共同签署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在民生、产业、劳务、人才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佛山市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花卉产业等项目落户凉山、加快建设。佛山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广东、四川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感、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强化帮扶责任,结合实际开展更多务实有效的帮扶项目,切实将对口协作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一是继续深化产业协作,重点在花卉、农产品深加工、扩大销售渠道和良种研发上发力,引导区县乡镇村村结对,资源向农业倾斜,争取有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发挥销售平台优势,使更多大凉山特色农产品进入佛山、珠三角和粤港澳。二是继续深化旅游产业协作,立足佛山、面向珠三角乃至广东省,大力推介凉山的自然环境、民族文化和旅游线路,助推凉山加快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精准脱贫优势。三是继续深化劳务协作,加快出台相关政策,设立专项产业资金,积极支持凉山贫困群众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到佛山就业。四是继续深化民生协作,按照“四个好”目标,加强贫困群众安全住房建设;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不断提高帮扶实效。五是积极探索城乡建设用地指标跨省交易,在更大范围统筹资源资金,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苏嘎尔布说,凉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书记视察凉山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转型发展“第一要务”,扎实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全州经济稳健增长、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下足绣花功夫、落实精准要求,坚持脱贫标准、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好深度贫困脱贫硬仗。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放大资源优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当前,凉山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硬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佛山市委、市政府对凉山人民的关心厚爱。

座谈会上,佛山市副市长乔羽介绍了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佛山期间,林书成、苏嘎尔布还率凉山党政代表团前往南海花卉博览园,考察了佛山凉山合作项目推进情况。

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骆西宁,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葛承书,州政府副州长杨卉,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宋光明,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州政府秘书长卢强,佛山市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郭长勇,两市州相关部门、相关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