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积极推广和运用PPP模式 助推凉山州经济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4-19 10:26:4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几年来,凉山州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广和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凉山州47个项目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总投资1323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91.67% 和28.95%。其中储备库项目14个,投资金额199亿元;管理库项目33个,投资金额1124亿元。管理库中落地项目18个,项目落地率为54.55%。18个落地项目中已开工17个,开工项目数占落地项目的比例为94.44%。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工作通报二○一八第三期《2017年四季度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进实施情况》(总第8期)显示,凉山州PPP项目项目投资金额、落地项目数量、落地项目开工数量分别居全省第三、第四和第三位。

入库项目数量按县市统计,西昌、雷波、会东、冕宁和越西位居前列,分别为19个、5个、5个、3个和3个;入库项目按行业分布统计,市政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和交通运输居前四名,分别为11个、8个、7个、5个,合计31个,占入库项目总数的65.96%;按项目行业金额统计,交通运输、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工程和教育居前四位,分别为980亿元、101亿元、35亿元和教育27亿元,合计1143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86.39%。

入库项目中,宁南县教育均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雷波县教育均衡发展及学前教育基础设施项目,雷波县新区主干道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东边沟填埋整治综合等3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示范项目;西昌市高枧乡中所村E10地块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点、西昌市小庙乡泸川天王山大道东地块棚户区改造安置点、西昌市海南乡棚户区拆迁安置点建设等3个项目被列为四川省示范项目。

2017年凉山州共争取上级1219万元、州级投入500万元PPP项目奖补资金,助推PPP项目的开展。PPP模式的推广和运用为凉山州创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缓解政府债务压力,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凉山州PPP工作将按《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PPP项目的规范管理,将工作重心由抓项目数量的增长转向抓项目质量的提高,严把新增项目入库关口,进一步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加大入库项目落地实施工作力度,提高项目落地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