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代表讲述现实版“索玛花开”

www.scol.com.cn  (2018-03-15 09:34:43)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王云  

“索玛微微,索玛微微……”2017年底,中央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索玛花开》,讲述了四川凉山州彝族村寨谷莫村在几位年轻干部的带动下发展特色民俗旅游,走上脱贫道路的动人故事,引起社会关注。在四川团基层代表中,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党支部书记余彬就是这样一位来自凉山州彝族村的带头人,他向记者讲述了近年来村子的发展,可以说是一部现实版的“索玛花开”。

余彬告诉记者,长板桥村坐落在千峰叠翠的5A级景区螺髻山脚下,是邛海-螺髻山旅游环线上最具特色的彝族风情驿站。“游客来到村子里,有吃有住有玩,还能欣赏最地道的彝族歌舞。”余彬表示,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总收入达3000多万元,村民们纷纷返乡开办“彝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

余彬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村里的照片:湛蓝的天空下,村道开阔平坦,幢幢独具彝族特色的青瓦黄房错落有致,身着民族服饰的彝族姑娘三五成群,站在村口,笑容灿烂;村里的老人也没闲着,忙活着向游客展示彝族织布技法……

而在几年前,长板桥村还只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2013年以前,长板桥村50%以上的民房是茅草房,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村民不是靠天吃饭就是外出打工,那时候万万没想到能靠旅游吃饭。”余彬说。

2013年,依托区位优势、自然资源、文化禀赋等发展条件,长板桥村按照“彝家第一寨”定位进行了重新规划打造。随着彝家新寨建设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先后投入3700余万元,不仅对全村426户农房进行了风貌改造,还按照尊重自然的理念,依山就势,与地形地貌相结合,建立廊道和开敞空间。新建了村“两委“综合体、游客接待中心及文化广场,改扩建了村内通组道路、改造电路、新修灌溉水渠、打造有特色的“彝家乐”,村子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几年时间,长板桥村已经脱胎换骨,不仅被作为全州第一个最具彝寨旅游品牌的旅游型新村建设模板,而且还被列为国家优秀村庄规划试点村和省级新农村建设成片示范村。

余彬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村支部书记,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对于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他认为一是加大对村子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道螺髻山下有个美丽的彝族村寨;二是希望各级政府能加快对螺髻后山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三是要继续对村民参与旅游服务提供金融支持。

“在金融支持上,要特别感谢凉山州农商银行。”余彬告诉记者,近几年,村民开办农家乐获得了凉山州农商行的信贷资金支持,解决了前期投资的资金问题,盈利以后归还本息,获得更高的信贷额度,再进一步扩大“彝家乐”的经营规模,形成良性循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