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推动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1-29 10:28:2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据州金融办信息,近年来,凉山州坚持开放合作、改革创新,在引导督导金融机构积极助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探索出了一条金融助推产业扶贫的立体路径。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召开金融精准扶贫融资对接会,促进省州金融机构围绕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文化旅游和教育扶贫签订授信206.94亿元,签订贷款意向协议93.37亿元,签订贷款合同60.33亿元,签约范围实现了全州17个县市全覆盖。同时5家省级金融机构与凉山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到2020年将累计给予凉山精准扶贫1205.5亿元的融资支持。

此外,凉山州制定印发了《转发州金融办等四部门关于创新推进扶贫小额信贷的意见》,探索创新委托经营类扶贫小额信贷推进模式,贫困户可委托农投类公司集中使用信贷资金,获得固定收益。通过委托经营模式,使符合申请条件、愿意申请扶贫小额信贷的贫困户数量大幅增加,有效提高了扶贫小额信贷的覆盖范围和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使用率,同时为发展产业拓展了资金来源渠道,有利于挖掘、培育贫困县优势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

针对部分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农民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等情况,凉山州创新开展“惠农保”组合保险试点及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同时,推进银担合作,促成凉山州农担公司、凉山州农商行与省农担公司签订银担合作协议,采取省州合作、银担合作模式,计划每年向凉山产业扶贫项目提供8亿元信贷担保服务。省农担公司率先在凉山州推出“惠农担精准扶贫贷”产品,选择凉山州部分贫困村先行先试,通过降低信贷准入条件、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审批流程、灵活贷款期限等方式,把信贷资源精确对准贫困村,精准对准产业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