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九大领域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扎实有效

www.scol.com.cn  (2018-01-12 10:12:4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月9日,省委督察考核组赴凉山州督察考核,认为凉山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措施得当、落实到位,在一些改革领域探索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部分改革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2017年是省委确定的“改革落实年”,在省委改革办精心指导下,2017年凉山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安排部署,围绕“2+N”改革总体部署和“1151”改革目标任务体系,以“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狠抓推进落实,全州九大领域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扎实有效,全州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为转型跨越、脱贫奔康注入了新动力,为富民强州兴凉开创了新局面。

凉山州的主要做法是:开列清单、挂图作战,明确目标任务抓落实。围绕“改什么”的问题,年初精准对接省委“改革落实年”目标任务体系,编制完成凉山州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工作台账》、《落实台账》、《专项方案上会审议计划》,明确586项年度改革任务,确定了“1151”年度改革目标任务体系;理清链条、拧紧螺丝,压实主体责任抓落实。围绕“谁来改”的问题,州委深改组总揽全州改革全局,创新推行“5+N”模式规范召开州委深改组会议,有效保证改革有人抓有人管;全程跟进、一抓到底,健全推进机制抓落实。围绕“怎么改”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专项改革方案对接落实、改革试点示范推进、改革宣传联席会议等制度,改革推进有章可循、规范有序;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狠抓督察考核抓落实。围绕“如何促”的问题,制定改革督察办法,创新督察工作机制,明确细化督察责任分工、督察内容、督察方法、督察流程和结果应用。

取得了九个方面的主要成效: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政府“三张清单”制度,完成州、县政府机构改革,机构精简12.6%,行政审批时间实现大提速;国资国企和新型城镇化体制改革方面,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出台州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等改革方案等;农业农村体制改革和扶贫开发方面,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出台《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等专项改革方案20余个,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力度空前;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方面,开展民族地方创制性立法工作,《凉山彝族自治州立法条例》公布施行,启动《艾滋病防治条例》、《马湖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开展《查处违法建筑实施办法》、《文昌故里景区管理条例》立法前调研;文化教育卫生和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出台科研院所改革总体方案,着力科研院所激励机制不活等问题;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方面,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监督制约机制;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在全省率先开展县市委书记及重点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探索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四项制度的“1234”工作模式等。

据了解,2018年凉山州将持续聚力决战贫困“头等大事”、转型跨越“第一要务”,扎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的意见,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合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