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林书成在昭觉县督导“春季攻势”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47:4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2日,州委书记林书成深入联系点昭觉县驻村督导,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基层一线对扎实推进“春季攻势”,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四天的时间里,林书成先后前往普诗乡李子村、碗厂乡团结村、尼地乡署觉洼五村、尼地乡宜坡署觉村、尼地乡洼里村、洒拉地坡乡洼呷村、三岗乡马孜普村、洒拉地坡乡博列格村、三岔河乡三河村、四开乡梭梭拉达村、柳且乡阿波洛村、四开乡瓦果乃拖村、达洛乡四呷波租村、达洛乡马处洛呷村等地,示范带动开展“春季攻势”,星夜探访贫困群众,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现场研究深化脱贫攻坚、加快同步全面小康的措施和办法。

坚决把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工作做细做实

2017年12月30日下午,在普诗乡李子村,林书成来到沙马里洛、沙马古坡、曲木尔史等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详细了解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帮扶情况。他指出,驻村工作队要从细节着眼、从小事帮起,进一步做好暖炉推广、环境整治、群众生活习惯养成等工作,带动群众过上健康文明的新生活。在李子村小学,林书成详细查看教学教育改善情况。他强调,要大力推行乡村教师“县管乡用、县管校用”等模式,不断夯实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基础。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30日晚,林书成冒着大风和低温来到碗厂乡团结村,随机走进贫困群众吉木日洛、阿呷友布、特久你阿木、吉木约撒、阿呷次合家中,嘘寒问暖,察看大家温暖过冬等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牵挂彝族同胞,多次对抓好大凉山深度贫困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现在离2020年只有3年了,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不等不靠、埋头苦干,用勤劳双手拔穷根、摘穷帽,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林书成强调,“春季攻势”中,州县领导要带头真帮实扶,当好“一线总指挥”,指导所联系县、乡、村完善脱贫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统筹调度各方帮扶力量,推动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部门单位要定点真帮实扶,将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美丽乡村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在普诗乡李子村,林书成连夜主持召开会议,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提出要求:一是强化氛围助推脱贫攻坚,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理论,在基层弘扬热情感恩是美德的观念意识,教育引导群众感恩党的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发自肺腑地感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二是帮扶部门把人选强配齐,党员干部组织关系转接到所驻村,每个工作队不少于三人,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驻村至少五天,工作队员至少二十天,班子成员轮流带队,不住宾馆住农户,不搞走读沉下身,人人一张明白卡,对照驻村工作“十项任务”一户一户、一项一项帮到位、扶扎实。三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定规划,找项目育产业,做细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扶贫政策落实和以购代捐、一村一幼、禁毒防艾、生育秩序整治、“四好”创建、特色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等工作,帮助乡亲们学会普通话、养成好习惯,实打实打好“四治”硬仗,确保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精准、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四是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组织召开村民大会,结合实际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任务,教育引导贫困户向脱贫户看齐,向脱贫户学习,积极参与脱贫,主动摆脱贫困,真正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加快脱贫奔康步伐

2017年12月31日,林书成先后来到尼地乡宜坡署觉村、尼地乡署觉洼五村、尼地乡洼里村、洒拉地坡乡洼呷村、三岗乡马孜普村、洒拉地坡乡博列格村。每到一处,他都向乡亲们问好,与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干部等深入交流,并走进贫困群众家中看望慰问。尼地乡宜坡署觉村群众日火细则木家屋内屋外干净整洁,林书成看后对此表示肯定,希望他把好的生活习惯坚持好,过上健康文明的新生活。在尼地乡署觉洼五村、尼地乡洼里村贫困群众吉西阿牛、莫色体古、莫色约布、孙子尼都莫、阿说瓦哈、阿说依达、阿牛伍哈家中,林书成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大家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他指出,要放大谷克德旅游扶贫辐射带动效应,既做实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带动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又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吊高各方面胃口,促进大家用勤劳双手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驻村督导中,林书成还来到洒拉地坡乡洼呷村、三岗乡马孜普村督导,并夜访了洒拉地坡乡博列格村贫困群众,逐户了解扶贫政策落实、住房建设、子女入学、就业培训、医疗救助和过冬御寒物资等情况。他希望乡亲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发挥当地阳光水源充足的优势,进一步做好旅游服务培训和蔬菜、羊肚菌、草莓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改善家中和周边环境,加快增收奔康步伐。

在洒拉地坡乡政府召开的会议上,林书成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推动中央精神和省州委要求部署具体化,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不松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以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新寨建设,带领带动群众大力发展春马铃薯冬蔬菜、中草药种植和西门塔尔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振兴美丽乡村。

以“四治”并举为核心加快把文明新风树立起来

“新居建设好、产业发展了,怎样进一步将‘看得见’的贫困与‘看不见’的贫困一起抓,让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林书成尤为关注。1日上午,他先后来到三岔河乡三河村、四开乡梭梭拉达村、柳且乡阿波洛村,接连走进马海日聪、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洛古次火等群众家中。“家里小孩有几个?”“希望大家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加快脱贫奔康步伐!”成为林书成与群众交谈中的热词。他强调,要更加突出基层基础,进一步强化村“两委”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镇计生专干和村组干部、计生员的力量,建立“包村包户”责任制,指导群众及时落实节育措施,为育龄群众提供避孕节育的优质技术服务,多措并举推动生育秩序整治取得实效。

林书成十分关心群众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养成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1日下午至2日上午,林书成来到四开乡瓦果乃拖村、达洛乡四呷波租村、达洛乡马处洛呷村,走进阿作日哈、阿作伍合、阿作古体等群众家中,察村容村貌、观房前屋后、看洗衣叠被。他希望大家从孩子卫生习惯培养起、从自身日常行为习惯做起,进一步把屋内外环境卫生打扫好、保持好,让火塘变暖炉、荒坡变菜园,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把日子越过越好。

在四开乡梭梭拉达村、达洛乡政府召开的会议上,林书成与各级党员干部座谈。他指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既要解决住房道路、生产生活环境、上学看病条件等“看得见”的贫困,更要解决思想观念、行为习惯、能力素养等“看不见”的贫困。一要锁定“四个好”目标,治愚治毒治病治超生“四治”并举,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督促检查,引导大家搞好家中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主动向陈规陋习宣战,加快把文明新风树立起来。二要持续打好禁毒防艾攻坚这场硬仗,切实抓好健康艾防宣传、预防母婴传播、免费抗病毒治疗等工作,全面推行“基层党支部+民间禁毒协会”、网格化管理等模式,筑牢禁毒人民战争防线。三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制定落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措施,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对照检查整改。四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三大一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贪污挪用、巧立名目、借机敛财等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州委秘书长周乃祥参加督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