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如期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www.scol.com.cn  (2017-12-29 10:51:0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2月26日,记者从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今年以来,凉山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推动广大扶贫干部群众全域出征、全力作战,奋力夺取全州500个贫困村退出、13.67万贫困人口脱贫的阶段性胜利。

据了解,这一年,全州立足凉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指挥中枢有序运转,健全组织机构,发挥“参谋部”作用。先后出台《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方案》《脱贫攻坚督查全覆盖工作方案》《2017年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方案》等文件120份,确保了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及时落地落实。

这一年,全州进一步鲜明目标导向,脱贫攻坚规划更全面、方案更务实,行动更具体,谋篇布局更加深入。一是出台三个中长期规划(方案)。编制了《凉山州“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为“十三五”凉山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瞄准特殊贫困问题,围绕全州183个极度贫困村编制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特殊贫困问题专项规划(2017-2020年)》,得到了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深入贯彻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抽调州县精干力量,历时两个月,编制完善了《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送审中),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项目和资金支撑。二是制定三个短期实施方案。制定《大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总体方案2017年实施方案》,计划资金116亿元,到位资金119.27亿元,实施“十项扶贫工程”41个大项、81个小项建设任务;制定《凉山州23个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明确20个州级牵头部门的建设任务、资金筹措、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为2017年贫困对象退出脱贫提供了工作保障;结合实际制定《凉山州走基层“暖冬行动”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并印发《工作手册》,督促各县抓早动快谋划启动明年工作,迅速发起全州脱贫攻坚总攻。三是推进五大脱贫攻坚行动。结合凉山实际和工作需要,压茬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百日攻坚、“回头看”“回头帮”、暖冬行动等五大行动,加快项目建设、整改问题、补齐短板。此外,启动规范已自主搬迁农民管理工作,全力解决已自主搬迁农民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不落 “一户一人”;启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培训1人、改变1家、脱贫1户”目标。

这一年,全州树牢“四个意识”,主动担当担责,鲜明实干导向,切实加强政策、经验和业务的方面指导,业务指导更加有力。政策指导上更加具体,先后出台《州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户政策清单》《建卡贫困户政策明白卡》《县、乡、村、户四级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应做工作手册》,深入宣传中央、省、州脱贫攻坚政策,让广大扶贫干部群众知晓和掌握有关政策,坚定脱贫攻坚信心。分期分批组织11个贫困县762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重点讲政策、讲经验、讲做法,提高了脱贫攻坚一线指挥员的政策水平。

这一年,全州进一步鲜明责任导向,全年共约谈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县(市)10个、州级部门6个,攻坚责任持续压实。建章立制,明晰责任。草拟并印发《凉山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方案》《凉山州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约谈、谈话诫勉暂行办法》,构建完善脱贫攻坚问责问效体系,进一步压实各级干部投身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责任。

这一年,全州牵头开展片区外安宁河谷地区6县市脱贫攻坚专项督导、脱贫攻坚督查全覆盖、第三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从严督导,落实责任。走基层“暖冬行动”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期间派出州级领导89人次、州级部门435个次、工作人员712人次,督查抽查333个村、10417户贫困户,发现18个方面问题,提出9个方面意见。

这一年,全州畅通帮扶方与受扶方的对接渠道,不断创新思路、主动对接、搞好服务,社会扶贫协作亮点纷呈。全州社会扶贫工作呈现出投入力度大、扶贫方式新、保障工作实三大亮点,全年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9.426亿元,引导社会捐款0.248亿元,实施住房、交通、教育、卫生、社会事业等帮扶项目433个,帮助引进项目213个,各级领导赴定点扶贫地区考察调研10389人次,资助贫困学生18893人,培训各类人员88684人次。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全面推开,截至11月,扶贫小额贷款项目惠及全州贫困户71591户,累计发放贷款21.1456亿元。

这一年,全州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思路,突出安全、宜居、“微田园”原则,实施“三建四改”,整村规划、连片推进,全州彝家新寨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安居环境大改善。全年共实施彝家新寨222个村、住房建设15476户,到位资金11.8897亿元(不含农户自筹资金),其中省级以上资金10.2227亿元、州级资金0.7561亿元、县级资金0.9109亿元。截至目前,住房建设已全部完工;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社会建设正有序进行扫尾工作,计划2017年12月底全部完成。二是思想观念大转变。通过长期实施的彝家新寨建设,潜移默化地改变了贫困群众思想观念,从“宁愿苦熬”“不愿苦干”转变为“苦干、实干加巧干”,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成为更多贫困群众的美好愿望。从2010年至今,共有13.4926万户群众实现“安居梦”、过上“好日子”。

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全州总攻之年,充分融合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总体目标上,计划2018年实现500个贫困村退出,约20万贫困人口脱贫。二是专项目标上,计划建设彝家新寨302个村、住房建设1.7万户。三是具体要求上,春节后启动修路建房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5月雨季来临前必须全面完成住房主体工程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